五湖四海,他们的回乡见闻

2019年02月14日 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叶子蓝:我在外工作10多年,今年回家发现家乡变化尤其大。水泥路几乎经过村里的每户人家,有私家车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大年初一晚上去找我表哥聊天,开车走错了路,前轮胎卡在路渠上。路边的农家大哥很热心地拿来工具帮我们铲砂搬石头,防止我们的车打滑。又叫来他兄弟的拖拉机帮我们把车拖回主路。

  家乡在变化,人还是那么淳朴。我真心喜欢这样的老家。

  @郑敏:2010年来魔都上学以来,每年回家,感受到从县城到乡村,家乡翻天覆地的改变。县城,高楼林立,房地产广告铺天盖地。大型百货商场里KFC异常醒目,音响声热闹非凡。乡村,道路村村通,3.5m宽的水泥路能通到家门口。以前跟奶奶住半山腰时,置办生活用品干粮零食,或是走亲戚或是镇上赶集,上下山路,少则1小时,多则3小时,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很是疲累。小时候就心中暗暗发誓,以后长大了要当工程师,要把宽宽的公路修到家门口。

  吊脚楼和土坯房即将消失殆尽。湘北山区,特色的吊脚楼屈指可数,且即将拆除。不管是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修新房有补贴的,还是没赶上的,不管是因为老屋质量问题没法住,还是攀比炫富心理,家家都修了新房,或住进了楼房。木板土坯,被领导视为脱贫致富的绊脚石,被乡亲们视为贫穷落后的代表。

  我为家乡的发展繁荣感到骄傲,也为遗失的美好而惋惜。

  @雪山飞胡:在武汉住了4年的爷爷奶奶,今天二人独自回湖北黄冈老家过年了。爷爷奶奶的儿女都已经在武汉安家定居,为何今年独自回老家过年?我问奶奶。她笑笑,我想大概是爷爷身体不是很好了,常回家看看,见见村里她们的玩伴,她们口中那些个“老不死的”。理解。

  @hdsd:每次求学回到家乡的小镇,几乎都是夜幕降临的时候。凝望着街边淡黄的路灯,嘴角总是会不自觉地向上扬。其中的乐,只有背井离乡的人才会懂吧。高中,一个月回一次家;大学,半年回一次家;工作以后呢……可能会是一年才回一次家了吧。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假期的每一天,少出去浪,多陪家人聊天。

  @Sherqueen:每年回去,都能感受到乡村的一些变化。村里的剃头匠爷爷老了,剃不动头了,今年他的孙子结婚在老家搭棚子办流水席,我看到老屋里墙面上挂的大大的红木框理发镜,不禁感慨怎么十几年一眨眼竟过去了。确实没有刻意去观察,很多事情却不停往心里撞……

  @otsanz:花窗村是妈妈出生长大的地方,每年回去都会在旧屋里走上几回,门前的小溪现在依然清澈见底,一群群小鱼来了又去。到里屋感受妈妈小时候的生活,门前的字就是时间的印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