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怒怼交通局长,良药苦口利于病

2019年02月14日 06:53   来源:红网   向秋

  近日在西安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问政节目中,西安市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鹏武回应黑车问题时,遭主持人连发数问怒怼:“3年了!还需要现在重新调研吗?为什么有这么多黑车,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坐黑车,难道您不知道吗?”“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为难情绪?”(2月13日《新京报》)

  在电视问政节目里,节目主持人与作为问政对象的官员,二者属于“提问人”与“应答人”的关系。有的主持人虽然提问的问题比较尖锐,不给被问的官员留情面,让其“直冒汗”,但主持人提问题一般不带个人的感情色彩。

  但在近日西安的这期问政节目中,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鹏武回应黑车问题时,遭到节目主持人连珠炮般、火药味十足、毫不客气的怒怼,结果刘局长当场结巴了,显得非常尴尬。

  节目主持人怒怼局长,一反常态,但其“发火”并非无缘无故,而是深有原因。节目记者调查发现,高陵区客运站周边长期存在黑车、“摩的”占道揽客现象,影响群众出行。那些黑车、“摩的”司机就在客运站出站口或道路上招揽乘客,很多乘客唯恐避之不及,现场却没有见到运政执法人员和交警去制止。记者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相关部门的态度很冷漠,说会安排专项整治,但却不见有实际行动。

  尽管高陵区客运站周边黑车横行、乱象丛生,群众怨声载道,但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鹏武的回应却显得不痛不痒,他说“对记者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调研,制定系统整改办法”。刘鹏武任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已经三年,对黑车问题却不甚了解,不是表态马上就抓,而是表示要先调研再说,有敷衍应对的意味。局长的回应表态让人不满意,其受到节目主持人的怒怼,当属必然。

  节目主持人怒怼局长,道出的是对高陵区黑车乱象的焦虑,发泄的是对相关部门工作上的不满,指责的是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不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节目主持人的怒怼,反映的何尝不是群众心声。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2月1日,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在柳州市十二届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就出租车乱象撂下狠话:“有关部门管不住这种现象了是不是?再管不好,就整个班子给你端掉!不敢管就派敢管的人来管,不能让柳州的形象在这种地方受到影响!”在市委书记郑俊康“怒斥”的当天,柳州市交通局就紧急行动,在全市开展出租车“乱象”整治行动。

  对于西安市高陵区交通运政管理部门来说,也要从节目主持人的怒怼中受到警醒,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大力转变工作作风,立即采取行动,坚持“堵、抓、疏”共行打击黑车、“摩的”非法营运,联合城管等部门进行共同治理,扫除各种乱象,把人民的满意放在心上,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