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撰非虚构故事就是欺诈

2019年02月13日 08:27   来源:法制日报   何勇

  虽然非虚构写作不同于新闻报道,但按照绝大多数人的理解,真实是非虚构写作的核心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和逾越。再者,为了保护非虚构写作故事中主人公的隐私,确实有必要在一些细节信息上进行隐藏,但这并不等于就可以用虚构手法来撰写所谓的非虚构故事,更不等于在细节处直接采取虚构手法。打着非虚构写作的旗号进行宣传,让读者误认为是真人真事,却采用虚构手法进行写作,这实质上就是欺诈,是对读者的欺骗。

  实际上近年来,非虚构写作相当火爆,很多媒体、自媒体平台都推出了非虚构写作活动或者栏目。但是,现实生活终究是平淡的,没有那么戏剧,能够吸引人眼球的真实故事相当有限,甚至可以说非常少。这使得一些创作者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增加流量,纷纷打着非虚构写作的旗号进行以传播放大社会焦虑为主要内容的虚构创作,以欺骗读者、大众,达到追求“10万+”和获得经济收益的目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