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电影票房看情感消费新趋向

2019年02月11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据统计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10日21:00,选择在春节档上映的8部国产电影总票房已经达到57.82亿元(含服务费)。截至北京时间2月10日21时28分,电影《流浪地球》官方微博宣布票房累计突破2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8部新片中4部次日跌幅超过五成,其中《疯狂的外星人》大年初二次日环比下跌30%,《新喜剧之王》春节档次日票房跌60%,而《流浪地球》在上映初期排片和票房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凭借口碑实现了排片量和票房的逆袭。这一现象反映出观众情感消费的新趋向:情怀与思考高于单纯的娱乐。

  不妨以几个例子来说明。

  《疯狂的外星人》成为单日冠军日进4亿,但之后票房一再下跌,说明了什么?说明有些拧巴的文化自大变成了文化搞笑,这种挠痒式的硬搞笑方式已经不适合人们已经提升的精神消费需求。从宁浩“疯狂”系列的角度来看,《疯狂的外星人》放弃了其惯用的环环相扣的多线叙事,保留了骨子里的荒诞不经和草根精神,想通过无处不在的“反差感”这种新套路来反老套路,由此体现出其喜剧精神的新意。但是这种过于精明的戏剧算计,反而使得他不能超脱出来,从而使得影片显得拧巴尴尬。

  再说《新喜剧之王》。豆瓣上从首日的6.2分跌到了次日的6.0分,是周星驰导演的电影里评分最低的。网友对于《新喜剧之王》的评价也是非常两极化,喜欢的大赞不愧是星爷,不喜欢的骂周星驰炒冷饭消费自己,有人就是说,除了星爷自带票房,此片并没有表现出新意,感觉就是《恶棍天使》里面的查小刀跑到《我是路人甲》里面演了一次万国鹏,老题材了,泪点笑点都不够!而更惨的是《神探蒲松龄》,上映4天就被观众抛弃,电影一不悬疑,二不推理,三没有反转,甚至连成龙招牌的动作戏都没有了。这就难怪《神探蒲松龄》单日票房为696万,上映才4天排片下降到了2.7%。

  再来看《流浪地球》,除了影迷偏爱刘慈欣外,其核心情感是家庭。这是国人关于亲情、英雄、故园、家国的故事。影片中的春节、回家等情感元素,契合了春节档期的节日氛围。刘慈欣认为,一部好的中国科幻电影,绝不仅仅是在视觉上“拼接”一些中国元素就行了,更为重要的是对社会文化的刻画。如果是西方的科幻电影,遇到这种灾难,人们会选择登船逃离,但是在这部科幻电影中,人们要把地球带走。地球是一个符号,它承载着我们所有的历史、文化、情感,是一切传承的根源。比起西方人,中国人更难以割舍这些东西。所以,把地球变成宇宙飞船,很深刻地表达了中国人对故土的眷恋。

  《疯狂的外星人》改编自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乡村教师》,除了科幻的外衣,却一点看不到乡村教师的内核。《流浪地球》同样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但叙事的视角,情感的主线,却从小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拉回到了“国家荣辱”的层面。电影和小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人物的情感关系。无论是吴孟达扮演的姥爷,还是吴京饰演的父亲,都承包了电影最感人的泪点。支撑主角一行人不断前行的动力,是地球面临的危机,更是家人的羁绊。

  所以说,今年春节票房的变化是一个提醒,消费升级不仅仅是物质消费的升级,还有精神消费的升级。比如,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吃吃喝喝的过年常态已悄然改变,健身、阅读、旅游等已经成为春节消费的新常态,因为这些都伴随着精神消费的升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