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闹新春 习语暖人心

2019年02月03日 11:52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2月1日上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走进北京市东城区草厂四条胡同,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2月2日新华网)

  胡同是北京的特色文化象征,2019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走进北京市东城区草厂四条胡同,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群众热情的笑脸,总书记真诚的话语,给胡同带来春意浓浓,胡同闹新春,习语暖人心。

  “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让我们共同努力!”这是对党的宗旨的朴素描述,亲切、真诚,老百姓听得懂,感到温暖。是的,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咱老百姓的生活必然越来越好。这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我家里也爱包茴香馅的。多年来因工作关系我没包过饺子了,你们看,越包越好。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越过越好!”从包饺子到包生活,巧妙的联想,美丽的描述,咱老百姓听着亲切,感受温馨。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是的,我们的生活必然越过越好。

  “北京的传统文化特色在哪里?就是胡同。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变成高楼大厦了,还怎么记得住乡愁?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把这个文化底蕴保留下来,又要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要把二者结合好。”这是对北京城市建设的要求,也是对全国所有城市建设的要求。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我们的发展必须既保留文化底蕴,又搞现代化建设,实现共赢。

  “在这里,我给大家拜年,并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不断过上更好生活,祝国家日益繁荣昌盛,祝人民家和业兴、新春愉快!”祝福人民过上好生活,是总说;祝福国家日益繁荣产生,祝福人民家和业兴,是分说。“三个祝福”涵盖中华大地,温暖各族人民,温馨每个家庭。

  一路走来,一路亲切询问,“这是什么时候改造的?”“老住户都搬回来了吗?”“社会车辆进不来吧?”“从什么时候开始改造?”“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房子多不多?”“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问民生很贴心,大家心里暖洋洋;一路亲切的问候,“我来看看你们,给大家拜年了!”,亲切的问候让群众心理热腾腾;一路真诚交流,“我一直在想,咱们老北京的胡同怎么办?保留原样呢,生活不方便。改造呢,又很复杂。现在看来,北京还是摸出了一些路子,将来胡同都能改造成这个样子,那确实是好,但要看这里的老街坊们满意不满意。”“我们的胡同就活了,就能让老百姓感受到胡同是个宝”“小时候,我住在胡同里,都是晚上倒垃圾。现在,条件好了,环境美了,一定要搞好垃圾分类和回收处理。这对我们物业管理的要求又高了,管理难度也大了。要加强管理,不断增加这方面的投入。”“从每家每户开始就要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这个习惯。”真诚的交流,入脑、入心,给咱老百姓美丽启迪,让咱感到生活更加光明灿烂,幸福精彩。

  胡同闹新春,习语暖人心。这是2019年的温暖春风,这是咱老百姓过年的美好礼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