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陪伴父母,身到更要心到

2019年02月03日 11:52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游子纷纷开始收拾行囊,准备回到远方的家乡,与父母和亲人一起过年。在如此重大的节日,回家既意味着欢聚团圆,更意味着对家庭深深的情感与责任。

  常年在外,春节回家总不能两手空空,给家人和亲友带上点礼物自在情理之中。可是,许多人却被既要有年味,又要受家人喜欢的礼物所困扰,不知带啥好。笔者认为,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再说最好的礼物是真心陪护,回家就好。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诗人孟郊这首诗把慈母送行和牵挂儿女的心情诠释得淋漓尽致。平时在通信交流中常说的,父母常挂在嘴边的话,家里一切都好,你不要牵挂,好好学习工作。也再次见证父母对儿女无私的关爱。因此,才会有人说,儿女再孝敬也难报父母恩情之万一。回家,不要为买啥礼物而纠结,能做到尽快回家的一定要尽快回家,陪伴父母家人,就是最好的尽孝,同时也能享受到阖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尽孝要趁早,否则后悔迟。人生在世,长寿者也不过百年。父母为家庭、为子女操劳日渐苍老。说句不该说的话,在世时日不多。做儿女的一定要在他们在世时多多尽孝。他们不需要子女为家庭做多大的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对于常年在外学习工作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平时尤其是节假日要挤出时间带着妻儿常回家看看。哪怕只是帮父母捶捶后背揉揉肩,也能让父母开心快乐很多天。因此说,尽孝要趁早,否则后悔迟。一旦父母离开我们,再想尽孝永远都没有机会。在日常生活中,想法设法让他们开心快乐,安享晚年,经常陪伴必不可少。

  尽孝要真心,否则伤感情。我们看到,许多游子节假日也常回家,可回家后应酬太多,基本没有陪伴父母的时间。父母嘴上不说啥,可心里很失落。这是一种情况,另一种现象更会伤了父母的心。虽然人在家,可手机不离手,打电话,刷微信,玩游戏,一天到晚也顾不上与父母说上两句话。有时父母想与我们聊会天,我们也只用简单的哦、啊来应付。从而冷落了亲情和父母的感受。甚至让父母认为,与其这样还不如不回家。对此,有人大声疾呼,放下手机陪陪爸妈吧。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因此说,回家陪父母,身到更要心到。

  尽孝有门道,称心最重要。不要误认为,给父母寄钱寄物,让父母吃穿不愁就是尽孝。事实证明,老人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吃饱穿暖就行了,反而是精神需求比较高。空巢老人精神空虚,寂寞难耐。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精神需求,促其心情愉快,笑口常开,是做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而做到这一点不只是要经常陪伴,而且要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参加老年大学、读书会、志愿者、广场舞等活动,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称心如意更重要。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