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在舌尖更在心间

2019年02月03日 07:23   来源:红网   徐冉

  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和物质条件的丰盈,很多人会生发出“过年没意思”“没年味儿”的慨叹。这不难理解,在缺衣少穿的穷苦年代里,只有过年才能吃上好的,才有新衣服穿,因而人们都盼着过年。然而,年味儿不仅在人们的舌尖上,更应该在人们的心间里。

  吃,无疑是过年期间的“重头戏”。在我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一个人要想吃遍全国美味恐怕也要费上一些功夫。“舌尖上的中国”节目带我们领略了我国的饮食文化,如果说没年味儿,或许是你平时吃惯了大鱼大肉,还未曾尝试其他美味珍馐。而追本溯源其实是人们追寻的年味儿太过物质化,没能真正感悟过年的真正内涵和意义。

  过年象征着团圆和对新的一年的祈愿,过得是一种心情、一份期盼。在外忙碌奔波了一年的人们,都会在这样一个时刻相聚在一个叫作“家”的地方。此时此刻,或是谈谈一年中的所见所闻,或是忙活着做一桌好饭,或是一起畅谈对新一年的谋划。一家人团圆在一起,不在乎吃什么,就图个团圆和开心。年味儿没了吗?并没有。年味儿淡了吗?也没有。它就在我们身边,等待着你去发现。

  年味儿是什么?是一桌美味的年夜饭,是一家人收看“春晚”,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是不远万里回家过年。当你想说“过年没意思”的时候,是否需要反思你有多久没用心陪伴过家人;当你要说“年味儿没了”的时候,或许你真的该思考一下“年味儿”是什么。“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那些还觉得没年味儿的人,是否真正读懂这句话的意思,又是否采取实际行动去珍惜眼前人,不能只是“每逢佳节胖三斤”。“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道出了多少人的辛酸和无奈,却又是刻骨铭心的现实。快要过年了,手机可以暂时放下休息一会儿,用心陪陪家人、唠唠家常,找寻一下年味儿。

  年味儿在哪里?它不仅在我们的舌尖上,更在我们的心间里。这个年怎么过?无论是“吃”过、“玩”过还是“笑”过,总之不要“白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