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为何频现“游客打伤人偶事件”?

2019年01月31日 07:07   来源:红网   张涵

  近日,上海迪士尼再次被爆发生一起游客拍打人偶扮演者的事件。人偶“雪莉玫”被男游客拉扯耳朵后,因身体不适“退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1月29日 澎湃新闻)

  此事件发生之前,上海迪士尼已发生过多起游客打伤人偶事件。为何在园区内频频发生此类事件?笔者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除了部分游客素质低下外,园区内的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也是原因之一。

  首先,部分入园游客素质低下是“打伤人偶事件”频现的主要原因。哪怕是小孩子,只要接受过正常教育应该都知道,随便出手打人是不对的,何况是作为一名正常的成年游客。但是,梳理这一桩桩“游客打伤人偶事件”,我们可以看出,出手打人的游客并非出于与人偶正常互动的心理,而是基于无事生非,寻衅滋事的心理。2018年7月,上海迪士尼园区内一名男性游客重重地拍打了“雪莉玫”的后脑勺,导致“玫玫”当场被扶进救助中心;2018年10月,一男子由于没有拉住人偶“米奇”,便冲过来打了“米奇”的头,还说:“你不让我拉你,我就打你”。这些事例都反映出了打人者规则意识的欠缺以及道德修养的低下。

  其次,迪士尼园区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也是“打伤人偶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在此次事件发生之后,工作人员解释称,“人偶的头盔里面都是由金属支撑的,被拍打之后很多部件可能会错位,对演职人员造成伤害。”但是,除了园区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外,游客却对此知之甚少,这就造成了网络上部分网友以“不知者无罪”为打人者“洗白”的现象。此外,在前几次类似事件中,拍打者仅仅受到了当即离园且六个月内不得入园的“惩罚”。这种惩罚,几乎不会让违规者受到任何损失,这才导致了拍打者的气焰如此嚣张。

  笔者认为,要想减少或避免此类“打伤人偶事件”的发生,迪士尼园区应当检讨自身,积极应对,毕竟游客素质的高低是无法提前判断的。迪士尼园区应做出一系列调整,比如,改良人偶头盔的架构,采用非金属框架支撑头盔,从根源上避免演职人员受到伤害;同时,制定更加严格的惩罚措施,让园区条例真正起到惩戒违规者的作用。

  在公共场合,作为游客,遵守秩序是基本的素养,素质高尚的人在任何地方都会受到尊重。园区也要防患于未然,提前制定好条例,当违规者出现时,能够及时作出惩戒,守护园区秩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