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考,要吐槽更要点赞温暖

2019年01月30日 07:05   来源:红网   李云飞

  近日,有媒体统计了今年春运的“吐槽点”,加速包、黄牛屯票、抢票软件、验证码等均榜上有名。从这些“吐槽点”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到有很多人还是会给春运贴上负面标签,在旅途中热衷于吐槽而忽略点赞。或许换一种角度去观察,就会发现春运中还有许多温暖的故事。换一种方式去思考,悲情便不再是春运的底色。

  习惯性的“春运抱怨”往往会主宰我们的思维方式。也许春运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拥挤的车站,是晚点的列车,是难以购买的车票。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乎旅客感受,保障旅客权利,尽可能让旅客既走得了又走得好,正在成为各个运输系统的努力方向。比如,候车室里的服务更加细致,旅客服务台不仅能询问乘车信息,还可以提供针线、行李车、轮椅等旅途中需要的物品。各项指示牌提供着更为详细的信息服务,一个又一个服务班组穿行于人潮之中,从搀拎帮扶到指路引路,给不少旅客带来了方便。购票网站推出候补购票、列车正晚点查询、余票动态显示等服务举措,让网上购票更加人性化和便利化。从细节做起,在点滴中改进,春运服务一直在不断提升,旅客对春运焦虑也正在缓解。

  旅途纵使偶遇窘迫,仍有人性暖意萦绕心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春运,不仅在车站为旅客开展引导、帮扶工作,还为人们免费指导和操纵网络购票;开行爱心专列,让困难务工人员乘免费动车回家;火车站和列车上提供无线上网服务;手机预约老人小孩儿接送站;车站公众号增设各类咨询查询、春运攻略、小红帽、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及遗失物品招领等服务举措……相信不远的未来,春运的“吐槽点”不再是人们的关注热点,取而代之的是相互之间分享着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

  你温暖,冬天便不寒冷;你宽容,春运便不拥挤。春运在路上,我们在路上,这是一个甘苦与共、同舟共济的历程。每一个参与春运的人,都有一份行动起来的责任,守望相助,携手前行。哪怕是一个对工作人员的微笑、一句旅客之间善意的提醒、一个对春运服务真诚地点赞,都是筑造温暖回家路的一块基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