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推“996”工作制,有赞做错了什么?

2019年01月30日 07:02   来源:红网   张瑜

  1月17日,有着“微信生态第一股”之称的杭州有赞公司,在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工作制度,即正常工作时间为早上9:30到晚上9:00,周三为家庭日,员工可按晚6点的正常时间下班。而遇到紧急项目时,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会更长。(1月28日中新经纬)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满之声,首先来自于有赞内部,不少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纷纷吐槽。媒体报道此事后,更大的舆论涟漪荡扩开来,密集的批评炮火不断打向有赞。陷入如此境地,有赞可谓咎由自取。众所周知,“8小时工作制”是我国《劳动法》强制规定,而所谓的“996工作制”明显与此相悖。当然,《劳动法》中还存在另外两种工时计算方法——不定时工时和综合计算工时。但显然,“996工作制”并不属于“不定时工时”;至于综合计算工时,按照相关规定,每月工作总时长不得超过166.64小时。换言之,“996工作制”依然违法无疑。

  2016年,58同城也曾推行“996工作制”,引发大量员工愤怒抵制。在舆论的关注与讨论下,“996工作制”的违法问题早已暴露无遗。“踏入同一条河”的有赞,实属不智。

  不过,观诸现实,熟悉或身在互联网行业的人,恐怕对“996工作制”的存在早已见怪不怪。在高调宣布实行“996工作制”的有赞身后,不少互联网公司也在低调地“同行”。

  这恐怕不全是因为“资本无良”。要知道,日新月异的互联网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不少项目的确需要加班加点、抢占先机,否则,就可能因为动作太慢而被淘汰。也正是在这种环境土壤的孕育下,互联网公司加班成风,站在企业的立场上,管理者恐怕也是有其无奈的。

  只不过,聪明的管理者不会选择与法律正面“硬刚”。比如,有些互联网公司就采取了巧妙的措施绕过法律禁区——不强制实行“996工作制”,而是通过免费夜宵、打车报销等加班福利,“勾引”员工留在公司继续工作。

  当然,有人可能认为这么做过于“鸡贼”,是通过一些小恩小惠节约加班费支出,让员工变相加班、额外付出。这么说,并非毫无道理。但是,任何一个企业经营者,恐怕都会开源节流,这并没有什么过错;再则说,加班不加班,要不要这点小恩小惠,决定权不还是在员工自己吗?

  总之,强制性的“996”工作制当止,灵活变通的“996”未尝不可。这除了是因为不违法律、员工有选择权之外,还因为,不少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本就面临重重压力与困难,员工需与企业共进退,还是要有一些奉献精神的。如此,双方才能在互惠互利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