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购年货好困惑,只缘消费难翻新

2019年01月28日 07:23   来源:红网   张全林

  年关将至,归期不远,凛冬呼啸的寒风与家中袅袅的氤氲,呼唤着远方游子回家过年。掐指一算再有七天的等待,就将奔赴春节的团圆时刻,在归家之前,有一件正经事必须得安排了,那就是买年货。

  如果说过年是一种仪式,那么年货就是这个仪式的重要载体,它唤醒人们对年味的感知与家人的渴望,满满的年货,承载着对家人的殷切关怀。(1月27日北方网)

  说起春节给家里买年货,感到既生疏又老套,其原因就在于,每年都要办,但每年都不知道买啥好。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不管是什么能吃能穿能用的,能买到手就是稀罕东西。而如今,在这里能买到的,回到老家也能买到,要想买一件别人买不来的东西,还真是考验一个人的本事。

  随着网络购物的发达,原来只有在原产地才有的特产通过网络也能购得。内蒙古的牛肉,四川的腊肉、腊肠,新疆的和田枣,金华的火腿,铁岭的榛子,各地特色年货都可以“一网打尽”,既实惠,又新潮。但“吃”已不再是年货中的主角,超市文化渐渐“入侵”中国,一到年关,人们就拖家带口地涌向超市、商场,兴致冲冲地购年货、迎接新年,感受新年的味道。

  日前逛市场,一位老板告知,年货礼盒越来越受冷落。众所周知,购买礼盒都不是自己消费,而是走亲戚送人所需。前几年,每到年节,回家给父母带花花绿绿的礼盒,亲人朋友之间馈赠礼盒形成高密度轰炸之势,叫人苦不堪言。一些营养品和奶制品,有些老人过一个年能收到十几箱,喝半年也喝不完。甚至由此催生了回收市场,岂不是咄咄怪事?这样的消费其实是畸形的,用得着就买,用不着不买,才是理性的。年货礼盒遇冷,无不折射出人们在年俗上的理性回归。如今买年货送年节礼,拎盒子的少了,掂米面油的多起来。这说明串亲戚讲实惠了,送礼品讲实用了,花里胡哨的礼物不吃香了。

  随着自己年纪的增加,更能体会到为人父母之难。但对父母的报答,却并没有更多的样式,因为父母已进入老迈之年,由于身体的原因,我们认为好吃好喝的,他们已经不能消受了,也不方便出远门了,惟求的就是天伦之乐。身在外地工作,一年也见不到父母几次面。他们最想给自己的孩子多说说话,就这么简单,也很难满足他们。在他们的渴求中,最需要的就是儿孙们的陪伴。儿孙们能回到他们面前,就是最好的“年货”。

  除了精神“年货”,老人们对物质年货一般都没有过高的企求,他们需要的东西,不外乎居家度日用得上的消费品。一袋米,一桶油,或几件土特产,居家过日子谁都离不开,但从你工作的地方买了带回家,父母就有自豪感,拿出来招待客人,就会说是哪个孩子给买的。老人当着亲友面“晒娃”,那心里是充满暖意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