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课堂教学,让艺术教育提质增效

2019年01月23日 07:17   来源:红网   刘传斌

  近日,《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音乐听辨能力、音乐作品赏析能力、音乐基础创编能力和演唱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美术基础能力、美术作品赏析能力、美术知识生活运用能力以及八年级学生的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1月B刊《湖南教育》)

  笔者以为,学生艺术能力相对偏低,主要是学习时间不足、教师缺乏热情、艺术教研太弱等因素,导致很多学校音乐、美术课程不能正常有效开展。要提高学生的艺术能力,关键在激发任课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升艺术学科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进一步规范艺术课程教学,打造优质高效的艺术课堂。

  要提升艺术教师的工作待遇。由于长期以来艺术课程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副科”地位,艺术教师在绩效奖金和评优晋级等方面难以享受和“主科”教师同等待遇。所以,学校应出台面向艺术教师的评价奖励机制,通过调查、抽测、听课等方式,全面考核任课教师的教学业绩。对工作负责、教学效果好的老师予以奖励,在评优晋级方面予以适当倾斜。让他们有收获感,乐于从教。

  要保证足够的艺术教学时间。目前,在一些地方中小学艺术课时被语数等“主科”挤占的现象依然严重。每个学期,艺术课程提早两三周结束也成为很多学校不成文的规定。另外,学校举办各种大型活动都会挤占艺术课时。而且很多学校的艺术课时本就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学习时间严重缩水,怎能保证教学质量。因此,各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课设节,至少保证每周三课时的教学时间,并杜绝挤占音乐、美术课的现象。

  要让艺术课程不再是教研盲区。相比其他学科,音乐、美术教研是最薄弱的。据了解,很多县市没有设置艺术教研员、十多年都没举办过艺术教学比武。艺术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很少。没有交流,缺乏指导,教学就难有进步。建议各地县市教育部门、乡镇学区,学校要定期组织艺术教学、基本功等竞赛活动,为教师创设专业成长的平台。各县市可选拔优秀教师担任专职或兼职教研员指导艺术教学,尤其是要加大对农村学校的帮扶力度。

  总之,只要教育部门、各学校真正树立素质教育观,重视艺术学科,着力提高任课教师的工作待遇和专业水平,规范课堂教学,确保音乐、美术课程开足上好,促进艺术教育提质增效,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就一定能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