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电商扶贫模式:谋求贫困地区群众与互联网的连接

2019年01月23日 07:16   来源:红网   李景

  近日,有媒体报道,“目前平均发货时长比同行短17.78小时,签收时间比同行快15.75小时,到货时长比同行快29.22小时。”在距陕西渭南市区20分钟车程的邮件处理中心,渭南邮政市场营销部业务主管乔宇站在刷刷吐着订单的打单机前,向记者介绍他们领先全行业的“极速发件模式”。(1月22日《经济日报》)

  近两年,陕西苹果、猕猴桃、甜瓜、柿子等已经成为拼多多平台的“爆款”水果。原来,依托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一批陕西企业抓住其发展红利,最典型的便是,国企渭南邮政凭借自身优势,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走出了独特的电商产业化发展之路。

  2017年,“陕西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由拼多多绿色通道注册,苹果、甜瓜、酥梨、红薯等渭南农货特产,一批批从田间地头直发全国各地消费者。从帮助农户解决销路到实现增收,从解决农产品上行难到助力农产品流通升级,几年时间,拼多多平台累计帮助农户销售109亿斤农货,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直接和间接拉动包括各类平台商家、快递物流人员等超700万人就业。如此,可谓成绩斐然。

  这种独特的电商产业化发展之路,被业内人士称为“渭南模式”,就是邮政系统与电商平台有机结合、高效发展。讲直白一点,渭南邮政公司利用邮政企业的优势,与新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帮助渭南农户销售农产品。正如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所说:“邮政直接做电商的另一个重大好处,是可充分利用邮政的全覆盖体系,将毛细血管深入偏远‘小产区’,借力拼多多分布式AI技术发掘3.86亿消费者的潜在需求,通过社交裂变迅速推动小众农产品上行。”

  事实上,这种“渭南模式”,在带动当地农业大发展的现实背景之下,更开启了扶贫工作的里程碑。

  怎么说呢?要知道,在传统模式下,虽然渭南地区水果的质量和规模,都可以得到保证,但前端的需求却难以探寻,而且产地不乏偏远地区,交通和运输都是难题。如此,便导致了相关地区空有优质水果,却无法变现的尴尬境地,难掩水果滞销甚至烂在地里的结局,贫困自然也就相伴相随。

  可渭南模式的现实出现,却直接疏解了这两大难题。一方面,通过社交裂变和拼单,能够快速聚集前端需求,成为农货上行的首选平台。最关键的是,这种模式激发了农货上行的内在动力。以往扶贫大多以资助模式为主,并不能长效解决根本问题,而拼多多模式激发了当地农货上行的内在动力,形成高效稳定的正向循环。

  另一方面,邮政能深入偏远小产区。“邮政网点遍布乡镇,总是最先知道当地农民的难处”,渭南邮政具备物流全覆盖的优势,深入到农村乡镇,了解农民,了解农产品。还可以借力拼多多分布式AI技术发掘3.86亿消费者的潜在需求,通过社交裂变迅速推动小众农产品上行。在这种情况下,农货滞销的问题迎刃而解,也将“精准扶贫”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仅如此,针对贫困户,当地邮政发现并尽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还主动帮贫困户连通“拼多多市场”,让小农户真正实现对接大市场,从“秒发模式”到“全产业链”,也呈现出了一幅“精准扶贫与脱贫”的新时代美丽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拼”+“邮”的渭南模式,本质追求就是谋求贫困地区群众与互联网的连接,以及在其中获得实际的幸福。这样的模式,产生了强大了内生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国企与民企那共有的社会责任感,更让我们看到了可持续脱贫的希望。农民“脱贫致富”不会被推着走,而是主动而为,长久为之,这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最后,希望这样的扶贫传奇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