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回收顽疾亟待官方破解

2019年01月23日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耀琪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昨天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结果。其中,摩拜得分为70.12分,ofo得分为66.17分,故障残旧车辆清理回收情况得分率最低,亟待加强。但是,光是得分公布只不过再一次确认公众都看到的事实,如何扭转状况才是市民期待的。

  按照官方说法,两大企业的车辆技术、骑行保险购买、安全生产、用户资金安全、联络机制、应急机制、信息共享等方面不错,压减车辆存量能够按照既定计划推进落实。但在停放秩序管理、车辆调度清运、故障残旧车辆回收等三个影响交通和城市市容且市民投诉反映集中的方面,改进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

  从2016年第四季度至今,共享单车从“绚烂彩虹”走到如今的“倒闭如潮”。曾经的供过于求,早就变成了供不应求,尤其好车难求。刚好是一年前,广州的《关于鼓励和规范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颁布实施。这个“意见”就是针对企业无序投放、故障残旧车辆回收不及时、车辆乱停放阻碍通行、用户资金安全监管等问题而来的。

  然而意见出台的时候,这一波的共享单车热潮已经步入了夕阳阶段。甚至想开罚的时候,才发现连公司都没了。共享单车的破败和停止增长,恰恰是同步的。如今一年过去了,在存活数量大减、车辆规模收缩明显的当下,曾经的问题都显得不再重要。最突出的问题大概就剩下回收不及时了。在减量上,符合了有关部门的预期,但是在减量的同时也快速减质,这是市民和有关部门都没能预期的。

  共享单车是因为有强大的风险投资参与而兴起的。一旦市场份额固化、利润见底,烧钱结束,停止继续投资,这些企业就会无以为继。无论是共享单车的破败,押金无法退,没有人回收,其实都是同一个结果的不同表现。共享单车基本上没有找到有效的盈利方式。企业如果以旧换新,或者花钱回收维修,都会增加成本支出。所以类似于裁员,企业直接就把单车放弃掉了,就是为了断臂求生。

  “意见”本来就明确了及时回收故障残旧车辆是企业的管理职责,同时要求企业需要终止服务的,须完成车辆的回收、拆除,妥善安置企业人员。“意见”还明确了由城管部门负责对影响市容环境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执法。但前提是企业还有钱,而且愿意继续花钱。如今陷入困境,企业就会博弈。企业都明白市民不满意,始终会有管理部门兜底,为了城市形象就会亲自去回收。

  长远来说,当企业不愿意履行职责的时候,政府还是要完善法律手续,请专门清理公司进行清理,要么回收利用,要么当做垃圾处理。与此同时,也要做好对这些企业打官司的准备,毕竟企业遗留的问题正在由政府埋单。即使最后官方拿不到实质的补偿,至少也能对其他互联网企业做出法律示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