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抵扣不填房东”不是终点

2019年01月22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1月20日,记者登录最新版本的个税APP以及电子税务局网站发现,在填写住房租金抵扣时,无论出租方类型选择“自然人”还是“组织”,详细信息均由之前的“请填入”变成“选填”。(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可谓国家送给每个纳税人的新年大礼包,只要符合其中一项或多项减扣条件,就可以相应减免一定数额的应缴税款,这当然是皆大欢喜,谁不希望自己拿到手、留得下的工资收入更多?谁不想让自己的钱包更鼓、剁手更有底气?

  众所周知,这个减税新政里包括很多抵扣项目,而纳税人的租房支出,则是重要的抵扣事项。当前,租房已经成为上班一族的重要选择。因为通过租房可以让单位距离更近一些、孩子接送更方便一些,还可以让居住生活条件更好一些,人材外流而不为?然而租房当然不可能是白住的,都要付出不菲的租金,这对广大租房者来说,无疑也是一笔重要的支出。而现在国家决定将租房支出纳入减税对象,怎能不受欢迎,不让“租一代”们欢欣鼓舞?

  可是任何新政在落地之时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租金抵税”也是如此。就在人们还未从兴奋之情中缓过神来,新的疑虑已经扑面而来。人们发现,要想实现租金抵税,就要依法申报,而在自助申报的APP中,却赫然出现了出租人也就是房东的信息填报栏目。这也就是说,租房者要想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除了需要填报自己的个人信息外,还要填报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或者出租方单位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租赁起止时间等信息。

  这样一来不要紧,它却引发了出租人的强烈反对,很多租客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拒绝。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有些房东对新政不够理解,担心这样做会对自身带来什么不良影响,譬如信息泄露等等,另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房东们害怕自己的租赁收入情况被税务部门掌握,会带来“秋后算账”,说不定哪天就要补交税款。这当然是他们不愿意看见的。于是一时间房东拒绝提供个人租赁信息,甚至以退租或提高租金相威胁的报道甚嚣尘上。

  显而易见,如果任这种僵持状况持续下去的话,很可能让国家的减税政策大打折扣,也会导致很多人无法正常享受到国家的减税红利。如今,随着出租人信息由必填变成选填,房东的担忧和租房者的申报困难也就迎刃而解,租金抵扣个税工作就能顺利推进。这无论是对于国家减税决心的落地还是对租房人减税权益的保障都有积极意义。

  不过,国家的税减了,纳税人的“红包”拿了,可是该减税的要减,该纳的税也不能白白流失。现在房客们的应缴税是抵扣了,然而房东的租房收入却未纳入征税,这显然不正常也不合理。此次为了保证个税抵扣的兑现而暂时回避租房收入计税,应当说只是权宜之计。正如经济专家所言,房东有房租收入,本应依法交税,这块税源常年流失也不是办法,租房收入课税必须尽快走向规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