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缺席达沃斯,全球化遇到了什么问题?

2019年01月22日 10:47   来源:中国网   李全

  2019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论坛将汇聚各方嘉宾共同出席400余场工作研讨会,其中包括100多国政府和1,000多家企业的最高领导层。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作为一个国际性论坛,其议题主要偏重经济方面,但由于每年都会邀请各国政要、各种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经济界人士以及学术界人士,因而此论坛也逐渐成为了国际社会解决所面临的各项重大问题的一个平台,论坛期间各国元首的会晤也往往成为解决双边乃至多边问题的一个非正式舞台。

  然而,今年达沃斯论坛的最大新闻,却是美国、英国、法国三国领导人都缺席了这一重要会议,几个经济强国同时缺席达沃斯实在颇为罕见。

  虽然各国缺席的理由不尽相同:美国民主党拒绝了特朗普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的计划,卡住了联邦政府预算,在政府“关门”之际特朗普显然没有心思独自或派员参会;英国则刚刚经历脱欧悬而未决的僵局,由首相特蕾莎?梅为首的政府所提出的脱欧协议日前被英国议会以432票对202票否决,政府的惨败并不意味着必然垮台,但随着英国脱欧最具有确定性的大门即将关闭,英国国内各派及欧盟各方,都将增加此事的政治博弈和不确定性,在这个背景下梅首相刚刚挺过对自己不信任票的提名,并忙于召集各党派讨论合作方案,她自然没有动力将此刻的重心放在达沃斯论坛上;目前的法国也不平静,近期巴黎众多的“黄马甲”抗议者中就有不少是激进的反欧盟论者,法国的“黄马甲”运动从2018年11月中旬发起至今,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法国内政部数据显示,1月12日第九周的游行示威活动中,全法共有84000名抗议者,运动波及巴黎、鲁昂、卡昂、斯特拉斯堡等多个城市。国内政局波动让马克龙似乎无心出席达沃斯论坛。

  实际上,美英法各国首脑相继宣布不出席本届达沃斯峰会,在偶然之中也有必然。

  近年来在民粹主义政治家的推动下,部分发达国家开始倡导双边而非多边贸易,甚至倡导单边主义,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2018年10月宣布,她将不再寻求连任,2018年欧洲另一个主要经济体意大利也被民粹主义政府接管,这些都有可能导致一段时期内相关区域的谈判减少,冲突日盛。以至于《华尔街日报》等一些世界主流媒体在报道本届达沃斯时将话题聚焦到了全面的全球贸易战威胁以及世界大国之间日益加剧的政治紧张局势是主要的全球风险。

  自从2018年初特朗普对部分来自于欧盟和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强征高额关税以来,就已经启动了争议颇多的“美国优先”原则,这都与日渐完整的全球市场和道义上的协商主导市场格格不入,这显然会加剧对全球化造成的风险。

  此外,在论坛中媒体关于“未来冲击”的预测还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加大干预天气、太空垃圾增加、使用量子计算机、民粹主义者危及央行独立性造成的地缘政治紧张等问题,这些问题,无一不对全球化产生着威胁。因此,一个完整的全球化不仅仅需要各国积极参与论坛进行磋商,更重要的是需要各方积极参与而不是阻碍全球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