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精神”照亮民心相通之路

2019年01月22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国知名主持人朱丹携热播纪录片《丹行线》(印尼篇)亮相雅加达,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各项活动全面启动赢得了头彩。《丹行线》以朱丹的视角展示东盟国家美丽的自然风光,讲述真实的人物故事,讴歌中国和东盟之间人与人、人与自然之爱,搭建双方民心相通的桥梁。第一季印尼篇为广大观众带来了《古典爪哇舞者——印尼梅兰芳》《婆罗浮屠的无臂摄影师》《伊斯蒂克拉尔清真寺的换衣工》等多个感人故事。据了解,《丹行线》第二季预计将于中国农历春节后应邀赴菲律宾摄制。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认为,《丹行线》以“我们”而非“你”“我”“他”的视角来讲故事,这份尊重与理解、包容与欣赏,触动了观众内心,引发了情感共鸣,展示了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巨大力量。“首先是‘沉下去’,接触草根。人文交流的根基在于普通大众,接地气的故事往往更具感染力。其次是‘融进去’,倾听心声。人文交流的魅力在于心灵交融,从而相互欣赏,发现并挖掘出朴素和真实的美。再次是‘扬起来’,传播善美。人文交流的价值在于传递和弘扬共同的美,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传统价值观,值得我们赞美和发扬光大。”东盟副秘书长康富表示,期待《丹行线》尽早延伸至东盟其他国家,走近东盟广大民众,促进中国—东盟民心相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应该说,《丹行线》展现出来的这种“倾诉+倾听”的民心相通,恰恰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内核。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恰恰是我们这个充满文明多样性的世界中相互交往所应秉持的相处之道。无论是在陆地,还是在海上,丝绸之路都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更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砥砺前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建设的精神财富和动力。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均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世界各国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同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由西方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弊端日益显现。在此情况下,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遭遇逆流,迫切需要在凝聚共识、汇聚民心层面有所突破,为破解困境提供可行方案、为人类发展指明前进方向。集中体现“丝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在顺应全球化这一不可逆转历史潮流的同时,突破了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既有利益格局,推动了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朝着合作共赢方向发展,开辟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境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东盟国家人员往来每年已达5000万人次。在中国与东盟关系全面进入新时代之际,这5000万人如何看待彼此,如何开展交流与合作,如何进一步将双方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共同发展优势,将对中国—东盟关系影响广泛而深远。因此,在2018年举行的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今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目的就是要发挥媒体在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中融通民心、搭建桥梁的关键作用。这也是《丹行线》这样的纪录片应运而生,用观众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方式,着力宣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依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曾经的驼铃阵阵、舳舻千里,如今已是列车风驰、巨轮劈波。衷心希望在“丝路精神”引领下,2019年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相知相交、民心相通的新起点,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为困难中并肩奋斗的中国和东盟,擎起一把照亮新时代前进道路的火炬。(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 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