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农民工带“薪”回家过年

2019年01月21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将至,又到了农民工工资集中兑付期。每到此时,农民工最期待的是拿到钱回家过年,最担心的就是老板欠薪自己拿不到钱。

  经过国家连续多年的大力整治,各地区积极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大了对欠薪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农民工欠薪“老大难”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但记者调查发现,造成欠薪顽疾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治理欠薪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尤其是工程建设领域违法分包、垫资施工、拖欠工程款等乱象还没有得到根治。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进一步加大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难度。

  农民工的辛勤付出能否得到足额应有回报,不仅关系到每位农民工的个体收入,关系到其家庭生计,还事关人们对企业、政府和整个社会的信心与信任。这一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的大事,考验着社会良知和地方政府执政能力。从将“恶意欠薪”纳入刑法,到提出通过具体治理措施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目标,再到“农民工欠薪黑名单”的颁布,多项政策措施让欠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2019年1月份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对农民工欠薪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欠薪问题的高度重视。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本”之策,是依法按月足额发放工资。有力的法治保障,能够为解决欠薪问题提供重要支撑。针对当前欠薪法律责任偏低的问题,应加快欠薪相关立法,一方面,要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工资支付保障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另一方面,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企业克扣、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零容忍”。要不断释放政策刚性,让公平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普通劳动者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