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发行热度不减

2019年01月18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同业存单发行热度不减

  新闻回放:中国货币网统计,截至2019年1月14日,共有220家银行公布了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除部分股份制银行减少计划发行量之外,多数银行较2018年上调额度或保持不变。例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的申报金额均为5000亿元,持平2018年水平;交通银行的申报额度较2018年增加了700亿元。虽然计划发行量不减,但是同业存单认购情况差异化明显。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同业存单一般都能足额认购,但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却时常遭遇认购“不达标”。

  点评:2019年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不减,反映了银行在负债端的压力依然较大,急需通过发行同业存单的形式来解决资金负债不足问题。同时,当前货币市场利率较低,加大同业存单发行也有利于银行获取低成本资金。不过,由于监管指标压力主要集中在短期的同业存单上,银行或将减少短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增加长期限同业存单发行量。此外,认购情况出现差异,可能是因为投资者认为,中小银行在负债规模扩张中,依赖表外业务和同业业务积累了较多风险,在去杠杆背景下,风险更为突出,导致其持有中小行同业存单的意愿不足。

  可转债市场迎上涨行情

  新闻回放:2019年以来,可转债市场迎来一波上涨行情。1月3日至1月11日,中证转债指数连续拉出7根阳线,连涨近4%。受此影响,可转债基金也在新年伊始迎来普涨,截至1月15日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15%。沪市可转债持仓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各类机构增持转债规模高达452亿元。一般法人、基金、社保买入金额皆超过50亿元,成为增持的绝对主力。仅2018年12月,券商资管和券商自营盘单月增持超过40亿元,基金增持沪市可转债21.29亿元,险资增持9.58亿元,社保资金增持1.8亿元。

  点评:虽然债市年初依然走强,但股市反弹已在逐步修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这种情况下,估值处于低位、攻守兼备的可转债成为多家机构看好的资产品种。此外,可转债的吸引力还部分源于近两年市场的扩容。特别是2017年受定增新规等政策催化,目前转债存量达111只,规模接近2000亿元。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通过可转债基金实现布局可转债市场或是更好的选择。不过,业内研究人士提醒,同样是可转债基金,业绩分化可能会很明显,需优选管理人固收投资能力出色、产品规模适中、长期业绩回报领先的基金品种。

  多个期权品种加速上市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证监会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天然橡胶期权交易,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棉花期权交易,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玉米期权交易。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1月28日。3个新品种同一天获批,同一天上市,这在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历程上极为少见。迄今为止,我国商品期权市场总共有3个品种,分别是豆粕期货期权、白糖期货期权和铜期权。

  点评:利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时,仅需支付权利金买入看涨或看跌期权即可锁定套保成本,不缴纳保证金,不存在追加保证金的风险,不需要频繁调整资金头寸。对于不具备资金优势的商品现货企业而言,期权套保在操作流程与成本控制方面更为方便和简捷。推进多个期权品种上市,呼应了实体经济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也促使金融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监管部门对于衍生品市场的建设已经由探索阶段逐渐步入成熟。可以预料,我国的衍生品市场未来将迎来百花齐放的阶段。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孟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