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体检制度值得探索

2019年01月17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将持续开展年度城市体检,为总体规划逐层逐级落实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建立城市规划体检制度是一项制度创新,为城市规划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执行提供了切实保障,这对城市整体规划及长远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城市规划建设不仅有国家城市规划法,还有地方配套法规,但现实中往往得不到真正有效执行。城市规划中决策者个人主观意志较为突出,导致城市整体规划常常出现随意性干预,缺乏科学性、系统性,造成城市形象工程乱象频出,劳民伤财,有碍城市的科学建设与发展品质。

  每年对城市规划体检,通过检查评估,可以通过数据等形式反映出规划的落实情况,使规划的执行有了制度抓手,也能发挥一定的监督作用。

  可以说,规划体检制度在操作层面上让规划的执行具体化、细节化,无疑有利于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实现城市的科学规划与建设。同时,定期规划体检制度体现了过程监督和过程评估,通过反馈,及时纠偏,能够确保规划图纸落实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切实有效地维护城市规划的刚性和权威。当然,推行规划体检制度还应建立问责机制,使这一制度不走过场,真正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与作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郑 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