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作弊标语走红,贵在教育引导走心

2019年01月17日 06:49   来源:红网   任采薇

  “考试不是谈恋爱,请不要眉目传情”“考试作弊,处分决定全国包邮,比你回家还快”。近日,河北农业大学进入期末考试周,这样一组让人忍俊不禁的反作弊标语走红网络。(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河北农大的这几条反作弊标语一改“教导主任”般的严肃刻板,用学生容易接受的形式和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出来,反而受到了学生的关注和认可,在说笑中就实现了教化的目的,实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一方面学生容易接受,另一方面转播效果更胜一筹,用年轻人自己的语言来劝诫年轻人,是一种姿态上的尊重,消除了教育引导上的距离感,更加贴心,更符合现代学生管理的实际。

  因势利导,加强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是新时期加强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组成,也是履行教育引导义务,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揆诸当下,一些高校在学生思想的教育引导方面,仍然存在生、冷、硬的问题,不注重方式方法,一味“高压”推进,虽然目的是为了学生好,但是学生接受度低,效果也差强人意,反倒“费力不讨好”。

  反作弊标语走红,贵在教育引导走心,这也给当前高校的学生教育引导工作提了醒。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就是要心贴心地和学生站在一起,切实体会学生的接受程度和理解能力,多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他们交流,才能事半功倍;其次就是要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紧握学校在学生教育引导上的主动权;最后,学生工作是一项具体而系统的工作,以学生为轴,将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以后在其他学生工作中也会多借鉴“反作弊标语”式的工作方法,从整体上提升学生工作的活力。

  此外,学生工作是一件必须严肃认真对待的工作,不管形式如何变,都是围绕着提升学生管理水平、提升学生教育引导作用这一目的的,因此,要把握好“度”,不能一味迎合学生的心理,而走偏了教育的方向,要多在引领力上下功夫,既符合学生实际,又有理有据,有温度有态度,才能得到学生的支持和认可,才能让教育引导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