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杨德龙:当前市场已充分释放风险 外资配置A股必要性越来越强

2019年01月16日 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杨德龙

  当前A股市场已经充分释放了各种风险,甚至已过度释放风险,一些长线资金开始逐步入场抄底,特别是外资近两年来大幅流入到A股市场,前年流入超过千亿元,去年流入接近3000亿元,今年预计可能会流入超过4000亿元,甚至达到6000亿元。外资的大量流入本身就说明当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周一,外汇管理局宣布将QFII的额度从1500亿美元直接提升到300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将可能会引入1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重大的利好。外资投资A股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传统的途径是通过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进行投资,QFII的额度在之前大概是1599亿美元,现在直接翻倍,大大提升了外资流入A股的力度。第二个途径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渠道来流入A股,是近两年来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主要途径。

  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已成为外资流入A股的一个主要途径,也直接促进A股先后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指数体系。可以说现在外资流入流出A股的途径基本上已经打通,解决之前外资担心的流动性风险。外管局去年进一步取消了QFII资金每个月撤出的金额不超过上个年度资产20%的限制,同样方便了外资流出。

  近两年在制度建设上,A股加强了停复牌制度的管理,治理乱停牌的问题,能不停牌就不停牌,必须停牌的也一定要缩短停牌时间,有特殊情况并购重组需要停牌的也不超过25个交易日。史上最严的停复牌制度保障了投资者的交易权利,也促进外资的流入。

  今年美联储要结束本轮加息周期。美联储前主席耶伦甚至表示,如果经济出现下滑迹象,今年美联储可能不加息。耶伦也表示如果经济增速放缓较少,美联储在今年最多有1次到2次加息,这也初步验证了笔者在1月2日提出的十大预言观点,即美联储将在今年结束加息周期,这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根据以往经验,一般美联储在确定结束加息周期的时候,新兴市场将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近期美元已经开始走弱,美元的走弱导致其他国家的货币纷纷走强,像人民币上周迎来了一千点以上的涨幅,这是什么概念呢?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纪录。人民币强劲走势,其实有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人民币资产当然包括股市楼市,以及其他的实物资产。

  近期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强劲回升,离高点仅有10%的距离。美国三大股指之前已经跌入到熊市区间,现在纷纷从底部回升,走出熊市区间,这也反映了美股在见顶之后,仍然有一些资金看好后市。当然美股的反弹力度和之前相比相对还是较小的,笔者认为美股在见顶之后出现了回落,趋势并没有改变。由于市场预期贸易谈判可能会在近期达成框架性协议,这对美股来说意味着重大利好,同时会提振美股和A股的表现,解除之前市场最大的担忧。

  国内市场,外资纷纷抄底流入到A股市场,国内投资者受到前期市场下跌带来的亏损影响,信心严重不足,场外资金不愿意入场,所以现在国内的投资者比海外投资者更加悲观。笔者曾多次讲到,这一次历史大底可能又被外资给抄到。

  近期,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外资今年流入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6000亿元,可以说是疯狂抄底的。外资比内资更看好A股市场,外资疯狂抄底说明了什么?第一,说明A股整体上已经具备抄底的价值,吸引了外资的入场。因为外资是逐利的,看到A股具备抄底价值,才会疯狂抄底。第二,说明A股市场经过制度性的改革后,初步具备成熟市场的特点,在流动性管理方面符合外资的要求。第三,说明A股在纳入三大国际指数后,已正式成为国际指数大家庭的一员,对于外资来说,配置A股的必要性越来越强。

  现在国内的经济面出现下行的压力,而各种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货币政策方面更加宽松,财政方面更加积极,特别是大幅的减税降费政策,可能会尽快落地,这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反弹契机。在经济增速出现下行趋势的时候,房地产调控也可能会悄悄放松。今年1月2日笔者发表的十大预言,其中就讲到了这些观点,现在逐一得到了验证。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可能会带来各地方调控放松的契机,有可能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

  今年财政政策方面,除了大幅减税降费之外,也会通过发行地方专项债券来扩大基建投资,带动基建行业的回升,提高投资增速。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出台,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经济增速,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这无疑对于当前的资本市场是非常有利的支撑。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