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创新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

2019年01月16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岁末年初,各级干部都要盘点过去一年的工作。一年下来,有些基层干部起早贪黑,很是辛苦,可是工作成绩平平,群众口碑一般。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工作方法有待改进和创新。

  一是“惯用方法”行不通。过去,有的基层干部开展工作,习惯于上传下达,落实上级领导部门部署的任务,开个会、下个文,便以为可以万事大吉了。近些年,行政考核越来越细化,倒逼各级干部必须形成扎实的工作作风。面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需要到基层认认真真地做调研,到村镇仔仔细细地了解情况,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形成更有针对性、更贴合实际的决策。

  二是“一边倒”方法不可取。过去一些年,不少基层干部习惯于“疾风暴雨”式的工作方法,工作态度生硬甚至方法粗暴,不仅很难解决问题,效果还适得其反。很多时候,开展基层工作非但不能“疾风暴雨”,反倒需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工作。如果工作中出现问题,不能为整改而整改,既要查找措施是否到位,还要反思方式方法是否可行。

  三是“回避责任”必须摒弃。过去在一些地区,有的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遇有大事、棘手的难事,镇上往县里打“报告”,县里往市里写“请示”,有的上级部门接到报告,不是观望就是想着法推脱责任。鉴于此,一方面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和保障干部担当作为;另一方面,基层干部应积极主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把事情和矛盾化解在“青萍之末”。现实中,越是基层干部,面对的矛盾越具体、越直观、越庞杂。如果遇到麻烦就绕着走、碰到矛盾就躲起来,这样的干部即便是“清官”,也是被百姓嗤之以鼻的“庸官”。

  除了理念、知识等方面的差距,能否干成事有时还取决于干部的自身素质和觉悟。要认识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个人都应努力奔跑,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各级干部更应如此。在新征程上,各级干部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担当作为,奋发进取,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这样才能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成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