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2019年01月15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87万个,处理31.6万人。从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到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再到治理民生领域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等问题,一系列切实举措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自己的利益有人护,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将“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列为今年六项主要任务之一,彰显了我们党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献身人民的鲜明政治立场,也表明了正风肃纪不止步、反腐倡廉不松劲的坚定决心。

  能不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群众对党风政风状况的观感。发生在基层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在“啃食”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更侵蚀着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87万个,处理31.6万人。从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到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再到治理民生领域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等问题,一系列切实举措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自己的利益有人护,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面对当前一些地方基层干部仍然存在的不收敛、不收手情况,我们必须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从具体的事入手,锲而不舍刹歪风、驰而不息扬正气。要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改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具体有效的专项行动;要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有“老虎”打“老虎”,有“苍蝇”拍“苍蝇”。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阶段的当下,要确保监督执纪随时跟进,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不足以动摇有些人的侥幸心理,也无法矫正一些人对“蚕食群众利益”的率性而为。要持续开展对“压黄线”的问责,对“闯红灯”的出拳,对“涉禁区”的亮剑,进一步增强震慑力,形成触高压线如飞蛾扑火的惩戒态势,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以实际行动信服于人民群众。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解决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不仅要有动真碰硬的态度、严惩不贷的手段,不仅要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还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起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要细化工作支撑,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延伸至基层,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立体监督防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优势,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唯有如此,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强化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实现宏伟蓝图积蓄磅礴之力。(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