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民生牌”需过五道坎

2019年01月15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新年伊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个记者见面会上就治理国内经济难题放出大招儿,提出今年将主打“经济民生牌”,想以此来为继续连任争取更多选票。何谓“经济民生牌”?按照安倍的说法就是为应对少子高龄化的社会难题,进一步推进面向未来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同时,政府还将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率,并尽最大可能将相关税收全部用于民生。安倍试图通过打出这张牌来重建日本民众对日本经济和日本政府的信心。

  要想打好“经济民生”这张牌,安倍还真得使出看家本领,扎扎实实地迈过几道坎儿。

  第一道坎儿,不断提高的消费税率。消费税与日本民生密切相关。安倍计划在今年10月份将消费税提高至10%,这等于变相减少了居民可支配收入。之前,日本每次提高消费税都会导致国内消费不振,企业投资放缓,经济陷入低迷。据预测,此次提高消费税,仅日本汽车行业今年新车销量就将减少约30万台,导致数万人失业。为此,日本经济界尤其零售商担心增税会带来冲击。

  第二道坎儿,难以扭转的少子老龄化趋势。目前,日本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高达28%,为全球第一。这不仅使日本国内劳动力不足日益凸显,也带来了医疗及社保支出增加、居民收入增长滞缓、家庭储蓄减少、创新能力减弱等负面影响。

  第三道坎儿,政府债务居高不下。促进财政收支平衡,重建政府财政是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目前日本政府的债务创下历史新高,原定于2020年实现的财政重建目标已推迟到2025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医疗、社会保障、教育、国防、东京奥运会、农业补贴、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财政需求扩大,财政重建遥遥无期。

  第四道坎儿,通货紧缩日益严重。安倍推出的“安倍经济学”,旨在摆脱通货紧缩,促进日本经济增长,并设定了两年内达到2%的通胀率目标。然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期限被一再推迟。2018年前11个月,日本核心消费物价指数保持在0.7%至1.0%之间,离日本央行设定的目标相差甚远。

  第五道坎儿,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当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的“美国优先”和贸易保护政策难以改变。本月下旬,日美将重启双边贸易谈判,如果届时美国采取强硬立场逼日本让步,原本就疲弱不堪的日本经济将雪上加霜。此外,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大宗商品走低、新兴市场下行风险等因素都将影响到日本经济。

  面对这一道道横在面前的坎儿,安倍若想在经济民生方面有所作为,还需要拿出点真本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宋 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