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票到工地”正中民意靶心

2019年01月11日 14:32   来源:东方网   王成成

  1月8日,深圳火车站售票车间党总支副书记张蓓佳(前右)在汉京金融中心建设工地为外来工送票。当日,深圳火车站在深圳南山科技园片区汉京金融中心建设工地开展“送票进工地”活动。(1月10日中工网)

  没有一种感情比亲情更浓烈,没有一种温暖比得上回家过年。沉甸甸的行李扛在肩上,结伴涌向人潮中,那群在外务工人员成了浓浓的年味中令人感觉温暖又倍感辛酸的画面。而今,过年的气氛在空气中愈酿愈醇,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成为了他们的头等大事。虽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订票软件的不断开发,他们足不出户便可购票,但也却深受“购票方便取票难”的困扰,铁路部门送票到工地,切实让贴心服务落到了实处。

  如今,到城市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他们支援了城市建设和发展,城市的发展亦离不开他们的艰苦工作和奉献,我们理应给他们更多的福利待遇。很多工地地理位置离车站较远,而乘车当天去取票,若是错误估错了取票时间,则会给乘车带来大大的影响,车站检票口就经常发生旅客未取票仅凭购票短信而强行进站的事情。铁路部门送票到工地,减少了工人来回奔波的时间,可以让工人们足不出户简简单单购票取票,切实解决了工人后顾之忧,温暖了众多背井离乡民工兄弟的心窝。

  服务,不是体现在口号如何响亮,而是如何落实到行动中。40年变革,铁路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坐窗办公”到主动上门,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2018年的春运,针对务工人员难以上网购票的实际,铁路部门提供了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同步优先的方式,并且在车票预售期之前,为外来务工人员优先办理团体票。而今,送票到工地的做法,让务工人员再次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应继续深入工矿等信息缺乏、交通不便的地方,为那些帮助城市建设发展操劳的工人们尽一份力。

  一张小小的车票,寄托着无限的乡愁。送票到工地,这项小小的举措彰显铁路大关怀,是铁路为民服务理念的进一步实质性提升。而面对春运这张考卷,笔者希望铁路部门在现有服务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完善和改进,让更多的走心服务温暖旅客的千里出行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