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第四次访华:带着年味,蕴含着特殊意味

2019年01月11日 07:56   来源:中国网   朱芹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最高国家领导人金正恩委员长于2019年1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既是2019年中国外交开局伊始的首位来访外国元首,也是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的本年度首次出访,还恰值金正恩35岁生日以及中美在京重启贸易磋商的日子,让金正恩就任以来的第四次访华格外引人注目。

  金正恩此行旨在深化中朝传统友好关系。巩固与提升中朝友谊是朝鲜的外交基石与战略选择。中朝是友好近邻,双方保持高层交往与密切往来是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朝两国就半岛区域跟两国共同利益有关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如“家长里短”似地予以沟通与协商,相信今后金正恩如“走亲戚似”地访华将会成为新常态。

  金正恩访华意在柔化美朝关系和提升朝韩关系。自2018年始,金正恩改变“核经并进”战略,走向全心全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国家发展之路,这既需要自立更生,也需要改革开放。对外开放需要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需要融入国际社会并与国际经贸机制接轨。而朝鲜开放的大门却被美国以制裁之锁与孤立之弧死死封住。

  为打开世界之门,2018年金正恩打了几场漂亮的“翻身仗”,朝韩关系得以历史性地和解与合作,朝美关系得以历史性地突破与接触。然而美朝双方就半岛无核化的路线图依然存在重大分歧,就双边关系能否正常化依然存在诸多顾虑,美国制裁之网不松反紧,打压之力不减反加。

  只有中国是维持朝鲜半岛和平与发展的唯一常量,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经验是朝鲜走出主体式改革开放之路的范本。在可预期的金正恩访韩与二度“特金会”之前,此次访华是朝鲜“固华”、“合韩”与“化美”意图的开年之举。

  此外,金正恩访华还意在考量半岛无核化如何走。2018年,金正恩以一个“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打开了朝鲜的外交格局,获得出乎意料的成效。当时金正恩无核化的承诺更多是战术性、探索性与尝试性的。经历一年的博弈与接触,朝鲜半岛无核化极有可能会被提升为朝鲜的长期国家战略,即如何无核化以及怎样利用无核化获得国家安全、国家发展以及国际融入。如何以无核化的实际举措换取美国对等的解除制裁,是朝鲜的当务之急与战术应对,而如何以无核化承诺融化美朝关系久封的坚冰,进而实现维持两国和平的关系正常化,则是朝鲜的战略之需。

  此次,金正恩春节前来访并在北京度过了他的35岁生日,可谓内涵满满。金正恩的“生日蛋糕”里蕴含着重大的战略谋划,接下来就看特朗普和文在寅如何品尝其中的味道了。(朱芹,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亚太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