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来自好家风:文明,就是做好自己

2019年01月11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近日,北京地铁上发生这样一幕:空荡荡的地铁车厢内,一位疲惫的妈妈怀抱着熟睡的孩子,因怕孩子鞋子弄脏座位,她把自己的背包垫在孩子脚下。网友看到后,纷纷留言:教养来自好家风。

  一个人的教养往往体现在细节上。地铁车厢里空荡荡的,这位妈妈就算不这样做,也未必会对他人造成直接影响,也没有人会指责她。毫无疑问,她的行为完全是出于本能和下意识的反应。在她看来,文明和教养与有没有他人在场无关,就是自己的事。

  我们在为这位妈妈的文明行为点赞的同时,也要反思自己的行为。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下意识的不文明举动。明明是红灯,反正没有车,别人都过了,我也跟着过吧;地铁车厢里,反正已经那么吵了,我就把视频声音开大一点;等公交车时,车一来,排着的队伍乱了,大家都挤,我也就不排了吧……许多人在大家都守规矩的时候,也能够严于律己,可是,一旦有人违规时,就会觉得自己守规矩是一件吃亏的事,也不自觉地跟风做出不文明举动来。眼睛总盯着别人,文明不再是发自内心的需求,而是有了附加条件。可是,文明从来就不是他人的事儿,教养也正是体现在你能否坚持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随波逐流上。

  你有教养的样子,真的很美。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和这个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