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打造零手机校园”有何不可?

2019年01月07日 15:34   来源:红网   何博博

  近日,江西萍乡萍中附属中学为打造“零手机”校园,借助金属探测器,3个月查获了学生67部手机。老师介绍,有同学准备了3台手机,上交1台给另外2台打掩护,不过还是在突击检查中被查获。学校副校长介绍,有很多同学想方设法带手机进校园,“但学校有很多摄像头,我们坚决可以收得掉”。(1月6日 梨视频)

  中学打造“零手机”校园,这次下了很大力度,也引发了舆论争议。一些人认为,学校强制不让学生带手机,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觉性,而且剥夺了学生的私人空间。不过另一方面,作为曾经的中学生,笔者认为这一做法并没什么不妥,原因有三个方面。

  其一,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对学生的影响并不大。学生的主业是学习,真正需要手机的地方并不多,禁止学生带手机合乎情理。学生若是有事或想家,宿管阿姨和老师通常乐意把手机借给学生用;若学生学习压力大,学校都有固定的放假时间,学生不但可以培养兴趣,释放压力,也可以回家玩手机放松。

  其二,“学生带手机上学”危害多,不仅影响个人,还会引发群体效应。学生带手机上学,必定会分散其注意力,影响个人学习。除此之外,一些学生的手机在课上震动了、铃声响了;或是他们在课间玩游戏、放音乐;抑或是在寝室看电影等都会影响到周围的同学,轻则分散其他同学的注意力,重则形成攀比风气,导致越来越多同学花钱买手机、课上玩手机。浪费钱财事小,影响同学们学习事大。

  其三,学校大力度禁止学生带手机,出发点是好的。对学生来说,中学不仅是从少年到青年的过渡阶段,更是从中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跨越阶段,这一阶段是学生人生的重要阶段,学校有义务和责任为其平稳过渡“保驾护航”。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是为了学生更专心地学习,进一步讲,是为了学生拥有更美好的未来,这体现了学校高度负责的办学态度,理应得到支持。

  当然,有人质疑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大力度禁止”会激发他们的逆反心理。这个担心是没必要的。首先,执意带手机上学的学生只是少数,大部分学生去学校是为了好好学习,家长通常不会给配手机,即使有手机,在学校规定和家长劝说下,也会把手机留在家中。其次,学校的规定不该被学生喜好“牵着鼻子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既然从保障学生学习出发,就该明确规定,严格要求,学生也会理解的学校的良苦用心。犯罪学中有个“破窗效应”:如果有人打破了一扇窗,而当事人没受到问责、窗户没得到修补,那么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犯罪就会滋生、猖獗。中学禁止学生带手机,也是“零个”和“无限量”的差别,如果不对学生带手机“零容忍”,这一规定也终将化为空谈。

  中学打造“零手机”校园,不仅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有助于校园形成良好的学风,归根到底,是为了学生更好学习、学习更好,不妨多多鼓励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