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暴涨99倍,背后必有黑手

2019年01月07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媒体持续关注、跟进报道了半年多扑尔敏原料药垄断事件,近日有了结果。1月2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消息,重罚两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药企,河南九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九势)和湖南尔康医药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康医药)因垄断扑尔敏原料药被罚没共计1243.14万元,并责令上述两家涉案企业停止违法行为。(1月4日《钱江晚报》)

  俗话说,黄金有价药无价。药价若是畸高或随便暴涨,令人咂舌或难以承受,那就是不是救人救命而是谋财害命了。

  试想,对于很多患者来说,罹患疾病本已足够不幸,现在还要扛上高额的药费压力,那不是雪上加霜是什么?正因为如此,药价的变动,一直牵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去年以来,随着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热播,癌症病人所面临的生命和治疗困境才逐渐被人们了解和重视。这其中,一个核心的问题便是抗癌药价过高。

  其实这世间哪有救苦救难的“药神”?但是却可以有不断降低的药价。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开始大力推动抗癌药降价减费,先后推出了包括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和抗癌药进医保等一系列降价新政。目前,这些政策的降价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没想到,这边抗癌药降价保供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到位,那边一些常见、常用普通原料药品价格暴涨的问题又开始浮出水面。抗癌药价格关乎生命,治普通病的常用药价格波动也不容忽视,因为它们使用频率更高,影响人群更广。试想谁还没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结果跑到药店一看,过去常用的小药片全都涨价,而且是暴涨,这怎能不让人吐槽?

  那么,这些原本并不紧俏、也不珍稀的治感冒等常用药品,为啥也突然直线上涨呢?从来没有平地起风雷,原来这背后也是有黑手的。例如这个引发广泛关注的扑尔敏原料药涨价事件,现在查明就是两家药企在捣鬼。正是由于它们暗地勾结、一唱一和,然后利用自己的市场垄断地位,坐地涨价,层层设限,直接卡住了下游药企和经营者的脖子,才导致相关药品价格全线暴涨的。

  可别小看这个扑尔敏,据了解它作为原料药被广泛用于生产2000多种感冒和过敏类药物制剂,包括鼻炎片、维C银翘片等销量较大的常用药品,因此它的价格异常波动必然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

  现在,监管部门认定两家企业的做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它们共计1243.14万元的罚没处理。可以说,千万罚单着实不小,但对这两家唯利是图、兴风作浪的药企来说,绝对是咎由自取、“罚有应得”。药品供应和价格问题关系国计民生,绝不容有人操纵市场、炒作药价,从中牟取“带血的利益”。这张千万罚单,不仅是开给这两家药企,也是对整个行业市场特别是那些无良企业的严正警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