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与网约车:在融合发展中共生共赢

2019年01月07日 07: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据深圳日前举办的出租汽车行业座谈会披露,深圳出租车线上化比例已接近九成,合法网约车数量已近4万辆,未来将持续探索推进出租车和网约车融合发展。同时,深圳还将健全出租车行业信用管理制度,目前已有659名出租车司机被纳入失信名单。

  毋庸讳言,网约车的出现,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来说,不仅是一条激活市场的“鲶鱼”,更像是一阵掀起惊涛骇浪的飓风,给整个行业带来了颠覆式的变化。对于这场出乎意料的变革,出租车行业一开始是拒绝、抵制、排斥的。然而随着网约车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烈,无情的事实让出租车业者们逐渐明白,网约车伴随着数字化、网络化的浪潮而来,挡是挡不住的,只有顺势而为,才能不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其实,面对网约车的搅局,传统出租车之所以慌乱无措的原因,主要在于这个行业长久以来缺乏改革与创新,没能及时赶上数字化生活的大潮,不能适应人们出行需求的变化。而狂飙突进后的网约车,也逐渐暴露出服务不规范、安全措施不到位、意外伤害事件频发等诸多问题。固步自封的守旧与野蛮生长带来的无序,让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都暴露出了各自的缺陷与短板,同时也揭示出两者取长补短,在融合中实现共生共赢的可能性。

  实际上,出租车与网约车,本应没有太严格的界限,都是为了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而存在。出租车,加上了网络在线召约功能,就是网约车。网约车,规范经营后,对于市民来说,和出租车又有什么区别?作为“最互联网城市”之一的深圳,目前出租车线上化比例已接近九成,显示出主动适应时代变化的能力。尽管目前深圳合法网约车数量约是出租车的两倍,但因为两者接单数量上的差异,从实际运能来说,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规模大致接近。而融合发展后,巡游出租车的实际运能可能还会提高。这亦即是说,巡游出租车会有与网约车同样甚至更强的竞争能力。

  越是融合发展,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的差距、差别就越小。目前深圳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已经打通,与此同时正着手建立健全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信用管理制度。这意味着,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将逐渐同质竞争:出租车加上了网约功能,可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与质量,更加便民;网约车规范运营,也会更加注重安全、信用,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心。融合发展的结果,不仅可望实现出租车与网约车共生共赢的格局,本质上也是进行了一次城市公共交通供给侧的改革升级。

  需要补充提及的是,深圳出租车已基本实现了电动化;随着融合发展,也会促进网约车的电动化发展,更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无处不在的深圳特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