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管阿姨告别信何以刷爆大学生朋友圈

2019年01月02日 07:10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昨日,是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韵苑19栋宿管员金林君正式退休的日子,学院师生代表前去给她送别。两天前,她一封质朴的《山高水长,我心永远》的告别信,刷爆了华中大学子的朋友圈。(1月1日《楚天都市报》)

  华中科技大学即将退休的宿管阿姨金林君的一封告别信,之所以刷爆大学生朋友圈,主要是因为宿管金阿姨视学生如亲人,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

  她经常从家里带来些小零食,分给宿舍值班的学生们。一有空闲,金林君总爱跟学生们聊天。她经常在家里做几个荤菜,带给那些舍不得吃喝的贫困学生,给孩子们补补。她还通过当老师的丈夫牵线搭桥,给贫困孩子介绍一份份家教工作。即便是最后一个上班日,金阿姨还像平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从值班室拿出扫帚,想着趁学生们起床前,把门前的积雪清扫干净。金阿姨的倾情付出,换来的是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一本沉甸甸的相册,就是这所学校和这群孩子给这名宿管阿姨的最贵重的礼物、最高的评价。

  这些年,像金阿姨这样感动莘莘学子的食堂阿姨、宿管阿姨还有很多。2009年获颁香港大学荣誉院士、做了44年食堂阿姨的“港大三嫂” 袁苏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前不久,这位身份特殊的院士去世后,香港大学官方主页放了她的照片表示深切悼念,很多香港名流得知此事之后亦纷纷撰文缅怀。这位一生只认识五个字的老阿姨,被香港大学定论为——“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学生的生命,是港大的灵魂,是当之无愧的香港大学之宝。”还有浙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公寓27号楼的宿管员徐根娣,因为跟孩子们的关系特别“铁”,年满55周岁的徐阿姨快要退休时,该校800多学生在社交网站留言希望学校把她留下来。

  正像华中科技大学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平在送给金阿姨相册上所题写的那样:“您用您质朴的言行传递着大爱,滋润着一届届青年的心田,他们也带着您的爱走向世界各个角落,他们是我们的学生,也是您永远的孩子!”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与金林君、袁苏妹、徐根娣等宿管阿姨、食堂阿姨比起来,高校的管理者和老师们在关爱学生方面,做得却远远不够。他们要么忙于迎来送往,要么忙于科研课题,要么忙于发家致富,很少有人像关心自己子女一样关心学生。因为课上得好不好对老师的升职升迁、职称评定影响不大,老师上完课夹起皮包走人、与学生在校园内“对面相逢不相识”是正常现象。一些老师甚至将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帮自己做课题写论文,甚至做家务,而宿管阿姨、食堂阿姨虽然不是承担传道授业的老师,也说不出许多大道理,但她们才是大学校园里最可爱的人,因为她们以情感人,真诚地呵护每一个学生,对学生倾注了无私的爱。这些平凡的人做了平凡的事,成就了真正的伟大。

  这就不难理解宿管阿姨告别信为何刷爆大学生朋友圈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