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混凝土背后是更值得担忧的政商生态

2018年12月29日 07:52   来源:光明网   敬一山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西河池多家搅拌站被指无证经营,所生产的“黑混凝土”已进入学校、医院、扶贫改造等项目,其质量未安检,存安全隐患。官方称,上述多家搅拌站未获生产许可证。

  早在一个多月以前,网上已有相关实名举报,举报者是河池市预拌混凝土协会筹备小组。行业协会举报自己行业的乱象,已经让人觉得神奇,更神奇的是,曝光这么长时间,地方政府也没拿出个一致意见。相关几个部门,河池市散装水泥办、河池市环保局、河池市住建局,仍只是表示将尽快回应此事。

  按理说,这么大动静的混凝土生产,是不是合法合规,并不难判定,可为什么相关企业还是能在光天化日之下运行,并且产品公然进入扶贫项目、医院和学校呢?据举报人的说法,大概原因有几个:有“保护伞”让一些项目必须用这些黑混凝土;这些黑混凝土价格低,收到项目方的欢迎;另外就是监管验收不给力,用黑混凝土几乎不用承担什么后果。

  这几大原因中,最核心的恐怕还是“保护伞”的问题。如果这些黑混凝土得到某些政府部门或者某些官员的保护,那自然就可以在一个地方畅行无阻。而这样的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之前媒体采访时,就发现一些奇怪现状。河池市下辖的天峨县,几个政府部门在面对黑混凝土时的态度,非常之暧昧。

  天峨县国土局明知道在临时用地上建搅拌站不合要求,可是却以“移民安置项目需要”为由特事特办,批复相关企业临时建站;县工信局认为产能过剩不宜重复建搅拌站,但是市住建局无视这个意见,批复相关企业生产;而环保局对于相关企业是否取得环评含糊其辞,一句“基本符合吧”,让人不敢相信这是政府部门面对环评问题的态度。

  总之,不同政府部门、不同级别的政府之间,对同一个问题并没有一致看法,有些甚至相互矛盾。政府监管部门自己都在打架,那这个行业能有好秩序,才是咄咄怪事。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行业协会对于本行业的问题也无可奈何,只能选择网上曝光。而举报人说到的一句话,更是触及这件事的深层危害——“合法的怕非法的”。

  好好按规矩生产的混凝土企业,相比这些黑混凝土企业,成本更高、销路更少,长此以往,合法企业要么关门走人,要么也就只能加入非法竞争。这对于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不是最大的破坏么?就本质而言,这就是人治取代法治,个人利益或者部门利益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

  这些年政府从上到下越来越重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政商关系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企业应该按法治规则办事,而不用看政府或者官员脸色。如果政府自身都无视规则、绕开法规,只去扶持自己看中的企业,造成“合法的怕非法的”局面,那就没有企业敢在这个地方好好发展。

  就此而言,黑混凝土并不只是一个行业问题,而是反映整个地方的政商关系、营商环境。不好好查清行业乱象背后的政府部门乱作为,影响的只能是河池政府的公信,是更多企业在这个地方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