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副市长,这次没毛病

2018年12月28日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出生于1990年的袁琳,仅有两年私企工作经历,8个月就读完硕士研究生,目前北京大学博士在读,近日被任命为福建省福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这是不是又一起“火箭式”提拔?过于年轻的干部被“火箭式”提拔,往往会引发广泛争议,而且很多时候相关事件都经不起调查,最终是“坐火箭”的年轻干部及其“后台”一起倒掉。因此,网友习惯性地对袁琳提出了质疑。

  但袁琳是不是违规任职?当地组织部回应称,袁琳担任副市长系福建省与北大校地合作引进在读研究生从事社会实践,为期10个月,到期免职,人事关系仍在北大,不是公务员,不发工资。由此可见,这次不寻常的任职与公务员提拔任命关系不大,而是一种社会实践性质的挂职,与公众印象中的“火箭式”提拔也八竿子打不着。

  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样的校地合作也算是创新之举。因为很多时候,大学生即便是最高知的博士,与政府官员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前者身上会多一些理想主义色彩,后者则更为“现实”一些,对社会现状和政府治理的认知也更为准确客观。这些年,一些地方引进的博士官员遭遇“排异”反应,便有这方面的原因。而校地合作为高知博士和政府官员提供了一个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有助于化解分歧、减少排异,让高知博士更准确了解现实,也让政府官员能借力借智。

  所以,袁琳这次就任副市长,没毛病,校地合作也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