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密集闹乌龙:所有考试都应被严肃对待

2018年12月25日 07:13   来源:光明网   熊志

  12月23日下午,在山东师范大学考点参加2019年考研的同学称,《外语教学理论基础》的考试中没有发放试卷,而是直接发了答案。随后,青岛理工大学自命题科目《城乡规划理论综合》也被曝试题错装。

  对于两所学校的乌龙,山东省教育厅在23日进行了回应,从回应措辞上就能看出此次试题错装的性质:这是严重的责任事故,影响了考生正常考试,造成了恶劣影响。

  其实对考生造成影响,还不止上述两所学校,23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也下发通知,称自命题科目《固体物理》试题内容与考试大纲出现偏差,导致考试未能正常进行。目前三所学校都将安排补考。

  考研不同于高考,很多学生都是跨省考试,往来的差旅成本不菲,因为学校考试流程的重大失误导致延误,即便不谈考生等待补考的时间成本以及心理的煎熬,期间的生活开支,由学校来承担理所当然。但是除了电子科大是明确由学校统一报销外,像山东师范大学只是表态称“尽最大努力协助”,这种模棱两可的善后态度,明显缺少足够的诚意。

  考研除了英语等公共科目是全国统一命题外,专业课都是学校自主命题,这次三所学校的问题都出在自主命题的专业课上。哪怕不是全国统考,考研也是一件相当严肃的事。而且,对很多考生来说,由于本科出身不好,考研成了扭转高考一考定终身局面的一种救济通道,对考试流程的严格把控理应最大限度保障考试公平。

  试题错装是相当低级的错误,却有几所学校同时闹乌龙;试题内容与考试大纲出现偏差,说明考试最前端也最重要的出题环节,都出现了重大失误,可见考研如何被随意对待。而且颇为讽刺的是,电子科技大学的通知中还出现了错别字,学校工作之粗陋可见一斑。

  高考一考定终身历来被诟病颇多,基于打通上升通道考虑,更应该保障非高考类考试的公平性。但现实往往相反,比如不久前,同样是在山东,菏泽、济宁、泰安等地都出现了艺考泄题的事件,开考四五分钟内考题就被上传网络,答案四处流传。类似的作弊行为几乎是屡禁不绝,和试题错装以及出题偏差一样,都侵害了考试的公平。

  比起作弊这种外部因素来,内部管理流程上的错漏,更加不可原谅,它说明高校对手握的招生自主权缺少足够的责任意识。闹乌龙的后果不只是折腾考生,网上不少考生质疑,将试题答案打印并装订在试卷袋中,有没有作弊猫腻?由此滋生出的阴谋论,都是流程把关严重失误的产物,它说明部分考生对考研的整体公平性,出现了信任危机,这种危机并不是一场补考就能够消弭的。

  此次密集出现的考研乌龙事件,除了及时补偿考生增加的生活成本,并且在补考安排上确保考试公平、流程万无一失外,还得有配得上“严重责任事故”的后续调查,对相关的责任人必须严肃问责处理,以儆效尤。

  此外,跳出考研层面,所有考试都得像高考那样被严肃对待,保证所有的上升通道都能公平公开公正地运行,也理当成为最基本的常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