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强制回收要落到实处

2018年12月24日 06:50   来源:北京晨报   郝雪梅

  强制回收,重在强制两个字上。按照要求开展回收的应该奖励,没有按照要求回收的就应该处罚,只有政策成为经常挥舞的利剑,方能倒逼企业多些社会责任感。当然,还需要从“减量”上做些事情,快递包装使用的材料应该做出限制,绿色包装需要快速推广。

  据广州市政府网站12月21日消息,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广州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力争达40%以上。另据了解,广州将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将建立快递包装物强制回收制度。(12月23日《信息时报》)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内容很多。但是,最吸引眼球的是将建立快递包装强制回收制度。这是因为这样的强制制度是一种对资源对环境的敬畏。在其他地方只是“倡导”的时候,“强制”两个字体现了另外一种重量。

  购物方式的变革,带来生活的便利,同时也给资源给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这种伤害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现在快递包装成为巨大污染,加剧了垃圾处理难度,广州市提出的“快递包装强制回收”顺应了时代诉求。

  一方面,这是对资源的敬畏。快递包装的资源是巨大浪费,好好的塑料,好好的纸盒,好好的泡沫就这样被浪费了。实际上这些资源都是可以实现“再次利用”的。那么,“快递包装强制回收”就需要建立更多资源回收企业,只是强制回收,快递包装没有一个科学消化出口,则会沦为“纸面上的庄严”。必须加快资源再生企业扶持力度,对于造福社会的资源利用企业,要让他们有利可图。

  另一方面,这是对环境的敬畏。快递包装使用的材料多是难以降解的材料,处理环节出了问题,就会污染水源,污染土地,危害是一时难以化解的。只有减少快递包装的丢弃,方能纾解环境污染的苦恼。这需要增强市民的环保认同,实现“激励式回收”,也就是说尝试让市民从中获得好处,比如可以用快递包装换生活用品等。

  要让“快递包装强制回收”不只是“高悬的利剑”。强制回收,重在强制两个字上。按照要求开展回收的应该奖励,没有按照要求回收的就应该处罚,只有政策成为经常挥舞的利剑,方能倒逼企业多些社会责任感。当然,还需要从“减量”上做些事情,快递包装使用的材料应该做出限制,绿色包装需要快速推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