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衡阳高调对平安夜占道狂欢乱象说不”叫好

2018年12月21日 07:34   来源:红网   高福生

  12月19日,衡阳市召开“圣诞平安夜安全保卫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社会管理 严禁在“圣诞节”期间占道狂欢的通告》。此通告一出,立即引发市民热议、叫好。打开手机,微信群、朋友圈,大家都在竞相转发这一通告,承诺不盲目跟风随俗,自觉抵制变味的“洋节”狂欢,过好自己的“中国节”。

  12月24、25日是西方平安夜、圣诞节。往年的平安夜,衡阳城区便上演几近疯狂的一幕。从傍晚时分开始,大批头戴圣诞帽、搞怪面具,身穿一次性雨衣,手拿人造雪花喷剂的市民(以青少年为主),开始涌入市中心的解放路、中山南路、中山北路等路段占道狂欢,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你喷我,我喷你,场面热烈,几近疯狂,异化成了一张衡阳另类“名片”。朋友圈甚至有人这样评价衡阳圣诞节、平安夜:“没有到解放路过平安夜,就没有资格说是衡阳人”。

  漫天的雪花带,混乱的秩序,脏乱的街道……曾经的衡阳市民占道彻夜狂欢的平安夜,让人回想依然心有余悸。过去几年,尽管衡阳市出动了数千名警力为平安夜“保驾护航”,工商、城管、环卫、志愿者协同作战,但市民狂欢之后还是给这个城市留下了一道丑陋的疤痕——遍地垃圾。凌晨时分,人群渐散,1000余名环卫工人便开始了彻夜不眠的善后“工作”,每年都要清理各类垃圾数十车上百吨。

  圣诞夜和我国的大年夜一样,是合家团聚的时候。而在中国特别是衡阳,这个洋节在被人们接纳多年之后,却堂而皇之地演变成了年轻人的“狂欢节”,比过春节还热闹,与圣诞主旨相去甚远,亦令中国传统节日蒙羞。而由占道狂欢引发的阻塞交通、影响市容、破坏环境,甚至酿成火灾或踩踏安全事故等,有损衡阳形象,与创建文明城市格格不入。

  让人欣喜的是,从去年开始,衡阳市便开始打响“平安夜之乱”治理之战。衡阳市委、市政府发出通告,倡导“安全、文明、健康”的节庆理念,严禁“平安夜”“圣诞节”期间市民占道狂欢,并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此举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坚决拥护与支持。去年的“平安夜”,衡阳人不再像过往一样“任性”而为,老城区解放路等路段未现互喷“雪花”的疯狂场面,大家在理解和配合中平常、平安地度过了一个未占道狂欢的平安夜,并期待这种圣诞“景观”成常态。

  在又一个平安夜、圣诞节来临之际,衡阳再度高调发布禁令,对平安夜占道狂欢等乱象说“不”,值得点赞并推而广之。此举不仅是巩固整治成果的需要,也是提振文化自信、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然选择。广大市民要切实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老人和小孩尽量避免进入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学校、企事业单位尽量在本单位内组织活动;党员干部要带头成为恪守中华传统文化的典范,让不过“洋节”成为自觉行动,带头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当变味走调的“圣诞狂欢”不再,大衡阳,离文明城市又迈进了一大步。而这,还任重道远,需你、需我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