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会不会关门?

2018年12月21日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钱克锦

  12月18日,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表示,在能否争取到国会拨款50亿美元修建边境墙一事上,特朗普政府主要看参议院的谈判结果,并说特朗普“不想政府关门”。美国媒体解读,这表明特朗普在此事上的立场有所软化,美国政府这次大概不会关门了。

  先简单说一下美国政府关门。美国的政府运作资金需要国会批准,所谓政府关门(也称政府停摆),是指在国会无法通过足够的预算案的情况下,一些政府机构将会暂时停止,相关的政府工作人员则停发工资或少发工资。

  自1976年开始执行美国国会预算程序以来,美国已经出现过19次政府关门。这当然不是财政缺钱,而是民主和共和两党为了政策之争而采取的策略。19次关门中,时间最短的几个小时,最长的是1995年12月至1996年1月,关门达21天,当时总统是克林顿。

  当然就算政府关门,军事、航空管制、邮政和医疗等核心系统也会正常运转,只是一些非关键部门,如图书馆和国家公园等设施就会停止服务。即便如此,每次关门,总会有数以十万计的政府雇员受影响。

  这次出现的“关门危机”,是因为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0亿美元,在美墨边境修筑高墙,阻止非法移民入境。民主党方面认为,美墨边境早就有墙,况且移民问题又不是建墙就能解决的,特朗普此举,只是想表明自己强硬立场的政治噱头,因此只愿拨款十几个亿用于边境安全。

  特朗普一直威胁,如果得不到这笔钱,他就会让政府关门。上周在白宫和民主党领导人公开吵架时,还说如果因此将政府关门,自己会感到“很骄傲”。但是美联社预计,如果政府关门,那么将有80万政府雇员要不被迫无薪休假,要不就“义务上班”。

  12月18日,在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问萨拉·桑德斯,特朗普是不是还坚持“得不到拨款就让政府关门”,桑德斯说,现在主要是看参议院内共和党参议员和民主党参议员协商结果,白宫对此“持开放态度”。随后她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又表示,“总之,我们不想让政府关门。”

  《国会山》的一篇报道说,桑德斯的立场表明,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退却了。该文认为,在共和党与民主党就政府预算问题争论时,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总统特朗普。特朗普立场软化,两党就比较好达成协议。美联社报道称,现在共和党参院领袖麦康奈尔已经“信心满满”地表示,两党会就预算达成一致,政府肯定不会关门了。

  看样子特朗普大概意识到,他一直高调炒作的边境墙(也被人称作“特朗普墙”),虽然能赢得他忠实拥趸的支持,但大部分美国人可能还不认同。毕竟民主党的观点有道理,单靠“特朗普墙”解决不了移民问题。

  怎么解决呢?还是要从源头根本解决。路透社报道称,墨西哥外长12月18日表示,经过谈判,美国政府已经同意,在未来几年内加大对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厄瓜多尔和萨尔瓦多的投资,以期改善这几个国家经济,缓解非法移民问题。他表示美国也同意加大对墨西哥投资。这当然是个好的方向,起码表明特朗普政府也试图寻找“墙外”解决途径。不过特朗普政府政策的特点是,“等等看,还要谈。”对这个投资计划也是,外界也只好等等看。

  顺便提一下,特朗普一直说他要建墙,而且让墨西哥掏钱。但到现在为止,墨西哥并没有掏钱。18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再提到这个问题。桑德斯的回答是:你看,特朗普总统和墨西哥、加拿大达成了新的“伟大的”贸易协定,通过这个协定,美国从贸易中获得了很多利润,这不就相当于墨西哥出钱了么?提问的记者感到很吃惊,说贸易获利乃是各个公司的钱,不是美国政府的钱。政府不还是要通过税收才能得到资金吗?但桑德斯坚持自己的算法——因为这也是特朗普自己的算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