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需坚持定力与魄力相统一

2018年12月19日 08:41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40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并对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战略部署进行阐释,指明了继续前进的目标要求。

  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发展面临新的繁重任务的历史节点上,“改革再出发”不仅是一种宣示,也是解决突出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既要运用好已有优势,也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更要保持定力,始终明白改什么、怎么改。

  经过40年改革开放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提升。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在肯定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待问题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等等。需要特别重视的是,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从一定意义上说,落实本身也是突破,不落实就没有突破。

  今天,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与世界紧密相连,这是中国崛起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基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全面改革的广度深度将不断拓展。进入新时代,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了更好与全球经济对接,我们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金融改革、加强执法监管。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过去40年改革开放,还是今后的改革开放,都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为总目标的,也只能是服务于这个总目标的。习近平指出,“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的确如此,中国的道路归根结底要靠我们自己来走。任何做法都要经得起实践检验,经过实践不断检验的模式就是好模式。吸收外来经验,引进外来做法,必须和自身实际情况相适应;反过来,我们制定措施、改革制度、使用方法,也必须与全球市场、全球产业链的发展相适应。无论是实体经济领域还是金融领域的改革,都是如此,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既需要魄力,也需要定力。定力与魄力相统一,是改革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的事业,也是全球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将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相伴而行。改革开放不仅将惠及中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证券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