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花落新昌的启示

2018年12月19日 07:25   来源:红网   王学进

  “1979年10月25日核发,主营春饼……”,这张编号为“新工商证字第001号”的执照正在浙江新昌县市场监管局的展厅里展出,执照的主人叫梁爱娟(现已去世)。经查证,这是改革开放后现存最早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详见12月3日、7日、17日《绍兴晚报》)

  “最早”的依据来自哪里?此前记载的“全国首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为1980年12月11日由原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持证人为章华妹,主营小百货;另据《台州日报》2018年11月28日报道,温岭市也发现了一份由原温岭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核发时间为1979年11月1日。而新昌县发现的这份,核发时间为1979年10月25日,比温岭的那份早一个星期。

  不仅如此,从格式上看,新昌这份执照填写更规范,内容也更丰富。经比对,新昌这份执照写有“资金总额贰拾园(应为‘圆’)整”字样,而温岭的那份执照此栏为空白;新昌这份执照标明的开业时间精确为1979年11月1日,而温岭的那份只笼统地写了年份。没问题,梁爱娟持有的这份才是“全国首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看着这张发黄的执照,笔者思绪万千。笔者是土生土长的新昌人,深知这份执照之于我的父老乡亲意味着什么,有着什么样的重大意义。此刻,笔者的头脑中叠印着小岗村那张“生死契约”。如果说,1978年,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形式,冒着巨大的风险按下红手印,将村集体土地“分田到户”,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那么,新昌县工商局颁发给梁爱娟的这张全国“最早”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则可以说为个私经济打上了合法的“钢印”,从此为新昌、乃至浙江、全国的个体工商业主争取到了合法身份,以此为肇始,新昌、乃至浙江、全国各地渐次掀起了民营经济的大潮。

  那么,为何全国“最早”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会花落新昌呢?这个问题就像全国“首张”“生死契约”为何会诞生在小岗村一样,归根结底就是一个“穷”字。新昌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典型的山区县,自然条件恶劣,工业基础薄弱,可耕田少,农民生活十分贫困,一直来戴着省定贫困县的帽子。穷则思变,新昌县政府顶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鼓励支持个体经营者大胆地试,勇敢地闯,率领全县40万人民在荆棘丛中开辟出了一条新路。

  鲁迅先生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作为鲁迅先生的乡人(新昌隶属于绍兴),新昌人39年前就开始继承发扬鲁迅先生的敢试敢闯的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实践证明,新昌人做对了,他们开辟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进入新时期后,新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9年,新昌个体工商户只有26户,如今全县拥有各类企业10797家,经营范围也从简单的小吃、副食品扩大到诸如农业服务、机械加工制造、电脑技术服务、家政服务等三大产业的方方面面。2001年进入全国经济百强县行列,2004年上升到全国百强县第69位,医药强县、纺机基地、轴承之乡、冷配大县、名茶之乡等荣誉接踵而来,全县目前已拥有10家上市公司——这一现象被誉为“新昌现象”。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历届新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落实国家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息息相关。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新昌的这张执照堪称为是对总书记上述论述的最好注脚,其历史意义和启示就在于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