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为本,不是搞经济就只能“互联网+”

2018年12月19日 07:25   来源:红网   高子涵

  2013年,在央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雷军曾和董明珠立下“五年之约”,赌小米在五年后营业额将超过格力,如果成功,董明珠要输给雷军1元钱,之后,不甘示弱的董明珠更是将赌金上升到了10亿元。如今赌期将至,董明珠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新媒体《起点》采访时,自信地表示自己一定能赢。(12月17日观察者网)

  实体经济乃立国之本。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逐渐进入新常态。实体企业面对互联网企业轻资产的冲击,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盈利模式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随着各实体企业逐渐适应了“互联网+”模式下的生产销售流程,并逐渐依靠互联网来发展自身。目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明显呈上升趋势。事实上,实体经济才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在“互联网+”的加号另一端,如果没有大量的实体企业作为支撑,互联网对现实的影响力将被大大削弱。不能被一时的利益蒙蔽双眼,只有长远发展才是一个国家强盛的真正要素。

  搞创新不能只依靠“互联网+”。“互联网必须要有实体经济的支撑,才能实现真正的完美,而互联网属于更多愿意努力去创造的人”,创新需要依靠“互联网+”,但并不是说只有“互联网+”才是创新。自从我国提出“互联网+”发展战略以来,各路企业及群众纷纷响应,甚至有人喊出“实业已死”的口号。事实上,互联网的发展也的确带动了企业的创新营收。但如果再细心的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这种盈利只是体现在销售渠道的“创新”,而非核心技术的“创新”。我们需要看到,虽然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许多高新技术专利却仍然被把持在美日手中。实体经济还远远没有被开发出真正的潜力,“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万万不可作为“主菜”提前上桌。

  年轻人要有社会责任感。近年来轻资产概念流行,年轻人将更多的目光都放在搞抖音、自媒体和网店等行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漠不关心,这其实对社会发展是有隐患的。正如董明珠所言,互联网的发展,让一个人即使不离开家,也能实现“不出门而晓天下”,甚至夸张地说,依靠互联网,即使生活技能为零也有办法生存下去。但从长远的角度看,这种个人互联网经济的大行其道,除了让经济产业整体发展格局根基不稳之外,还让一代人与社会整体脱节,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已经成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隐患。因此,年轻人还是应该从互联网的火热中冷静下来,以更客观,更有社会责任感的眼光去看社会的整体发展。我们终究是生活在现实中的人。

  经济发展,首重实业。互联网产业艳冠群芳,却不该一枝独秀。董明珠赌约的胜利,将向我们证明,实体企业的未来还远不止于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