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亮点在于催生“化学变化”

2018年12月19日 07:25   来源:红网   赵银春

  随着近期《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至此,31个省份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已全部获中央批复同意。(12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

  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地方机构改革正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全面实施。机构改革不仅体现在数量、名称、职能的变化,更需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催生“化学变化”,让“化学变化”成为机构改革的亮点。

  催生“化学变化”的机构改革能够避免机构改革停留在形式上。凡是机构改革或多或少会涉及机构设置变化及其职能调整,无论是机构还是职能的变化,最根本还是要能体现在治理更高效,办事更方便。把机构改革与“放管服”结合起来,简化该“减”的办事程序,让群众感受到机构改革的作用。

  催生“化学变化”的机构改革能够让“能者上”。经过机构改革,行政职能更集中于行政单位承担,但人才选拔不能因此将非行政单位人员拒之门外。催生“化学变化”的机构改革不是只将用人范围越来越局限,而是规范程序,破除体制内用人壁垒,海选人才,确保“能者上”。

  催生“化学变化”的机构改革能够释放改革红利。机构改革不仅仅是“上层建筑”的调整,更要能反映“经济基础”的“呼声”。只有两者协调,方能释放红利。两者协调,机构改革就要有“化学变化”。即使不涉及人员总量的增减,甚至机构数量的变化,但是经过办事程序、治理方式等的“化学变化”,机构改革也会实现“石墨”与“金刚石”之间的转变。

  机构改革犹如“生产关系”的变革,要促进“生产力”的进步,机构改革就要催生“化学变化”。人民的满意度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衡量改革成效的“一杆秤”。机构改革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就需让催生“化学变化”成为机构改革的亮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