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认真剖析ofo押金事件,是时候了

2018年12月18日 07:21   来源:人民网   秦宁

  一边是国内用户遭遇退押金难,一边是网友自曝假装外国人不但押金被秒退,还收到致歉信,这让本就处于风口浪尖的ofo,引起更多网友的关注。

  据报道,有网友称,他假装自己是一个来自加州、在中国生活了两三年、中文不太好、做事喜欢上纲上线的外国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ofo写了封投诉邮件,没想到ofo很快给他退了押金,还回复了一封英文邮件道歉。

  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曾表示,ofo将始终坚持用户第一的原则,通过技术革新和高效运维继续引领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而反观现实,就是这样坚持用户第一的?善待用户,这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如果对用户不真诚,做不到一视同仁,只会被广大用户抛弃。

  其实,以老外之名,讨回押金,只是ofo押金事件中的一个花絮而已。ofo陷入危机由来已久,最受人诟病的就是押金退还。不久前,中消协公布《2018电商行业消费数据报告》称,随着共享经济部分企业频繁曝出挪用押金、企业倒闭、退款难等问题,共享经济的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可印证的是,ofo的投诉量暴增。日前北京青年报报道称,北京市民组团前往ofo总部退押金。后续是,“在ofo公司总部,排队要求退押金的用户已经从5楼排到了1楼”。押金难退,相当于撕毁了契约,对用户造成了难以预估的伤害。如此一来,还能赢得用户信任吗?

  应该说,没有哪家企业在发展征程中始终一帆风顺。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回避问题,更怕的是推三阻四,毫无诚心解决问题。

  ofo押金事件仍在发酵,透过这一事件我们也许应探讨如何正视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共享经济有其价值,比如有人认为,共享经济不仅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以此有效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实现闲置资源充分利用,形成新的增长点,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此外,共享经济的人人皆可参与、人人皆可受益特点,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肯定共享经济的同时,监管部门应该审思,如何让共享经济趋利避害,更好地发挥效用。

  面对企业问题丛生,监管一旦滞后,受损的不只是共享经济,更包括广大用户。以ofo为例,谁来管理押金,如何管理押金,押金如何及时、便捷退还用户?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必要纳入监管部门的议事日程。最关键的是,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防范企业乱用乃至吞噬用户的押金。目前,ofo押金事件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事件,无论中消协还是其他相关的部门,都应该及时出手,依法帮助广大用户维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呼吁监管部门监管,并非唱衰共享经济,更不是一棍子打死共享经济。其实,针对新产业新业态,如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国务院早就提出要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包容审慎,不是放任不管。在监管中稳步行进,在行进中遵纪守法,当共享经济发展壮大了,受益的是用户,也是企业。故此,认真剖析ofo押金事件,并通过制度设计减少损害,是时候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