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取消特长生招生,其他地方应跟上

2018年12月18日 07:00   来源:红网   乔志峰

  北京明年取消特长生招生。据北京市教委,今年北京市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为本区初中招生计划的4%以内,明年将取消特长生招生。(12月7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逐步降低特长生招生比例,直至2020年前全部取消。北京明年取消特长生招生的做法,是对教育部通知的具体落实。作为首都,积极落实教育改革的举措,并提前两年完成“全部取消特长生招生”的任务,无疑起到了一定的带头作用。

  曾几何时,各种稀奇古怪的加分项目泛滥成灾,什么投资加分啊、特长加分啊,不一而足。在择校日趋激烈、几乎“一分定生死”的录取模式下,不少地方的加分项目之多、分值之高令人咋舌。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失控的迹象,比如据媒体报道,2016年昆明市中考总分从原来的880分降到600分,但加分政策依然沿用上年的加分项目和分值,从5分到20分不等。据统计,享受加分的学生共计1.12万人,约占总人数的七分之一。

  过多过滥的教育加分因过于随意,严重影响教育公平。比如“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10分参加录取”等消息,就引发诸多网民吐槽:孩子考试还得“拼爹”吗?更严重的是,某些加分还存在着弄虚作假和暗箱操作的可能,导致一些人在利益驱动下,打擦边球,钻制度漏洞,为谋求加分无所不用其极。

  相比其他原因的加分,不少人对特长生招生似乎更为反感。认为这是最容易被造假的一项,而且这些考生打着特长的幌子进入重点学校后,往往就也融入了千篇一律的教育流水线。回过头来看,他们的特殊才能似乎也没有多大的发展和提升,特殊技能仅仅是加分工具。

  特长招生的初衷,据说是为了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为了体现对创新人才的倾斜,或者对于某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的照顾。不过,如果缺乏明确的标准和有效的监督,就很容易跑偏。五花八门的所谓特长生,催生了千奇百怪的“特长”造假,甚至形成了一条黑色利益链。

  另外,特长招生成为升学捷径,在一定程度上还会起到不良引导作用,阻碍学生各个方面的综合发展。部分学生和家长可能因此产生“功利化”的倾向,什么项目有利于升学,大家趋之若鹜;什么项目与升学无关,哪怕是学生真正的爱好和特长,也要忍痛割爱。这对学生综合发展是不利的。北京理工大学一位教授曾发微博质疑说:“钢琴弹得好加分,那杀猪杀得好,凭什么不给加分?美国哈佛等学校的学生弹琴好得多了去,人家都没什么加分!”这确实是个问题。在我看来,“杀猪杀得好”跟“钢琴弹得好”之类的技能相比,更实用也更能“造福社会”,为什么就不能算是特长呢?

  招生标准科学了、合理了,不仅更能精准地发现人才,那些原本冲着升学而去的家长,也不会盲目地逼着孩子参加各种功利性的培训和比赛了。取消特长生招生可以推动教育公平的实现,各地都应该将其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按时完成。北京明年取消特长生招生,其他地方应跟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