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读博耽误青春?怕不是对青春有什么误解吧

2018年12月18日 06:59   来源:红网   张呈雪

  最近一个关于“读研读博耽误青春”的话题一直占据热搜榜,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话题缘起是杭州一位大叔为他25岁本科毕业的女儿相亲,他说,想让孩子生二胎所以现在就准备相亲,拖到30岁生孩子,就属于高危孕妇了,小孩也不要读研读博,太耽误青春,还说孩子没结婚都是家长的责任。

  不得不说,“读研读博耽误青春”这句话真的刺痛了很多人的神经,尤其是正在自习室奋力拼搏的考研党们。笔者作为一个参加过两次研究生考试的研一学生,真心觉得这样的观念是对青春的一种误读。

  尤记得第一年考研结束的那个下午,最后一场专业课收完考卷之后,一位四十多岁的监考老师,他对我们说,“我看咱们班剩下的都是女生,男生大多数都提前走了,很高兴大家能够坚持到最后,真心祝各位能够金榜题名!”那一刻忽然很感动,觉得为梦想奋力拼搏过的青春是那么美好。老师接着又说,“但是我更希望大家考不上。”他说自己的女儿跟我们年纪相仿,一个人正在韩国读研,每天生活忙碌而充实,但是作为一个父亲,真心希望女儿可以不要这么辛苦,能够早日找到一个爱的人结婚生子,一生健康快乐就让他很满足。

  从这位老师的话中能够读到他内心的那种纠结与矛盾,作为一位老师,他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可以有更高更好的发展平台,可以追求更宽广的境界,但是作为一位父亲,他又特别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去过虽然平淡但是稳妥的人生,这大概是很多家长心中解不开的结点吧。其实这两种观念不应该是对立的,只不过是对青春的解读不一样。

  首先,父母那一辈的人大多是从七八十年代走过来的,他们都经历过或多或少的苦难,思想上可能会相对传统保守。在他们那个年代,女孩能找到一个好归宿结婚生子,就是很圆满的人生了,能够听从父母的安排就是很孝顺了,他们总是希望把自己的思想强加到孩子身上,以为自己为孩子规划的未来才是最好的,他们所理解的青春就是成家立业、婚姻幸福、家庭美满,很显然这些思想放到现代社会是脱节的落后的。

  他们可能还是有着根深蒂固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思想,所以才会出现像杭州那位急于为女儿相亲的父亲,他怕女儿三十岁才生孩子会有危险,他说孩子没结婚都是家长的责任,这些言论遭到了很多人的抨击,实际上我们没必要过分苛责,这只是两个时代思想碰撞的结果,我们需要给予一定的时间,让他们慢慢转换之前的固有思维。

  其次,把婚姻跟求学之路对立起来本就不合逻辑,学业和感情完全可以兼顾。我国法律规定,学生在读研读博期间,甚至是本科期间都是可以结婚的。笔者本科阶段班上一位同学在大四那年就结了婚,没有耽误学业也没有耽误婚姻,现在有了自己的事业也有了可爱的宝宝,这就说明婚姻和求学是不存在冲突的。

  而且,女生不是用来繁衍后代的工具,不是在适婚年龄就要像完成任务一样立刻结婚生子,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不会因为你读研读博就迟迟不出现,也不会因为你早就做好准备就悄然降临。再者,读研读博是对自己知识境界的升华,青春用在提升自我,这又怎么算是耽误青春呢?

  最后,我们是否应该问问自己,青春的意义是什么?怎样的青春才算是最精彩最无憾的?就像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青春的诠释都有自己的理解。有人说青春是用来奉献的,于是选择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报效祖国,他是排雷英雄杜国富;有人说青春是用来追梦的,于是不顾家人反对漂洋过海去美国实现电影梦,六年磨一剑最终功成名就,他是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李安;还有人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于是只身北漂一路跌跌撞撞,最终成为实力非凡的青春偶像,她是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的王珞丹。

  有人追梦有人报国,每个人对青春的诠释不一样,青春当然也可以是做贤妻良母相夫教子,但至少应该是她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被迫的完成。读研读博也是一种青春的诠释,也是一种成长的方式,不应该被误读。

  电影《无问西东》中有一句话: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你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是否你还会在意那些世俗要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所以,如此短暂的青春,还是交由她们自己做主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