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教授”梁莹陨落的警示意义

2018年12月17日 07:18   来源:红网   张立

  涉嫌多篇论文抄袭、被称作“404教授”的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准80后”梁莹教授涉嫌学术抄袭一事,有了新进展。12月12日,南京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学校对教师梁莹学术不端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情况。南京大学给予梁莹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取消梁莹研究生导师资格,将其调离教学科研岗位,终止“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聘任合同;报请上级有关部门撤销其相关人才计划称号和教师资格。(12月15日 澎湃新闻)

  从年轻有为的“准80后”研究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到被申请剥夺教师资格,梁莹“404教授”的陨落最终由此画上了句号,但也引来长长的叹息。本来可以凭借年龄的优势大有作为的学者,走上这样一条“学术不归路”,其光鲜和黯淡的对比足够给人以警示。

  从案情被曝光到被火速处理,不到2个月的时间,梁莹就从众多学术职衔加身到无衔可用,这短短两个月的迅速陨落,体现了其原任职学校查处学术不端的迅速,也多少挽回了南京大学对教师行为失察的颜面,给了社会一些欣慰。

  处理梁莹之后,南京大学似乎可以全身退出,但教师选聘的漏洞、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选聘漏洞,似乎仍然还在。虽然教育部出台了关于高校教师若干文件规范高校教师从教行为,但很显然,从若干规定出台到真正落实打痛“404教授”,恐怕还有理解到贯彻等众多步骤和环节。如果没有学生的举报,学校对“404教授”的“识别机能”恐怕还会被雪藏,并可能进一步贻误他人子弟,败坏师德师风。

  从优化高校教师队伍角度考虑,不少高校确实在推进教师队伍年轻化,并开始在前沿科研领域进行探索。南京大学引进梁莹可能也是出于此一初衷。但也许就是这些因素,南京大学被钻了“年轻教师饥渴症”的空子,如果再在学术识别上失察,就更纵容了“404教授”的存在。从教授职称的评定来看,学校的决定权占比,给“404教授”更大的可能,而学生的意见却“天然弱势”,没有梁莹的陨落,就不会感受到学生对教师职称评聘、管理上的推动作用。

  而另一方面,“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的评聘,也存在失察的严重失误。似乎经过学校的推荐,梁莹就“免试免检”一般,轻松获得青年学者称号,并获得了相应的学术研究费用,无形中给长江学者计划的评聘抹上了难以消除的耻辱。

  近年来,国内高校学术不端现象时有发生,国际上撤销国内学者论文的数量也不见减少,这更应该让高校教师管理部门汲取教训。“404教授”的陨落,只不过是治理高校学术不端的一个小胜,但很难言是值得称道的事。“404教授”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隐藏着的学术不端现象,更需要各高校由此扪心自问,深入排查,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管理规定,否则,“404教授”还会改头换面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