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撕掉美丽乡村“白墙”下的贪腐“画皮”?

2018年12月14日 15:01   来源:千龙网   曹瑞晓

  “外立面改造工程的预算面积只有7000平方米,实际验收面积有1.8万余平方米,怎么多了1万多平方米,这不符合常理啊。”宁波市奉化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时,对大堰镇柏坑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外立面改造工程画上了一个“大问号”。通过抽丝剥茧,查清了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污点,揪出了基层“蛀虫”。

  利用了镇政府委托其负责实施房屋外立面改造的职务便利,为了贪一点点的好处,踩了纪律红线,虚增施工面积,套取国家扶贫专项资金,刷白墙怎么就变成了给美丽乡村建设“抹黑”呢?

  虚增外立面施工面积,又是如何躲过层层审核关卡,顺利通过验收的呢?作为柏坑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宗云收受了施工方送的好处,便大笔一挥在验收单上签字了。扶贫专项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毫都不容贪占。虚开发票就是从贫困群众的口中夺食,查清“多刷的白墙去哪了”并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贪占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就应该“小题大做”,“小节”千万马虎不得。

  扶贫专项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一点点烟酒的好处费就丧失了原则和底线,实在令人唏嘘。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绝非无关痛痒的“小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由之路。很多时候,“微腐败”的发生在于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不强,以恶小而为之,以致“小恶”成“大恶”。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贪占群众利益被处分从来不是“小题大做”,群众利益无小事,抓党风建设就要从小事抓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的光荣传统,防微才能杜渐,因此,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拧紧“开关”,让其牢记自己的“特殊”身份,抬高标尺律己范人,慎微慎独,防微杜渐。

  关系粉墨登场,原则就会溃退失守;利益高于一切,法纪就会蒙尘。搞依附、拉关系成风,官场风气就会污浊,政治生态就会恶化。治理“微腐败”就要一竿子插到底。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是“主战场”,莫给美丽乡村“抹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