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2.0版”也是文明的2.0版

2018年12月14日 13:53   来源:东方网   刘剑飞

  “过马路左右两边都要看,加快脚步,安全第一。送你一个‘慢羊羊’,下次争做‘快行侠。’”12月12日,“不做斑马线上的‘慢羊羊’,争做斑马线上的‘快行侠’——打造温州礼让2.0版本”系列活动之斑马线直击活动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信河街开展。活动针对斑马线前的行人,对慢行过斑马线的行人进行警告劝导,送上慢羊羊玩偶以示警告;对于快速通过斑马线的“快行侠”给予奖励,赠送一个充电宝作为纪念品,为快行侠加油“充电”。同时,志愿者手举指示牌,组织行人统一通过,减少行人三三两两过斑马线的现象。(1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礼让斑马线2.0版”指的是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接受车辆礼让的同时,应该尽量快行通过斑马线,文明、安全过马路。这不仅是对车辆礼让行为的一种尊重,也是一种更加文明的互动,更有助于交通安全。

  车辆经过斑马线主动慢性礼让,这是很多司机朋友都清楚的一种常识,也是法律要求,这种礼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交通安全,方便行人安全地通过斑马线,这本是一种文明礼貌的行为,展现的是社会的文明进步和道德的提升,可是这种礼让行为也带来一个不好的结果,一些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不是左右查看,安全快速的通过,而是慢条斯理地挪动,我们在现实中,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人在通过斑马线时,一边低头玩手机一边通过,完全无视道路的通畅和安全,更有一些人将斑马线当成自己的庭院,闲庭信步,慢慢吞吞,小小的斑马线成为素质和修养的舞台,展现出道德的高度和文明的深度。如果是一些老人身体不便,这样通过斑马线且有情可原,但是很多时候这些行为都发生在健全的年轻人身上,尤其是在一些没有设置红绿灯的路口,更为严重。这些通行行为不仅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也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但是很多时候,这些行为并没有得到关注和整治,司机面对这种情况,也只能默默忍受,既不能逾越斑马线,也不能催促,这就导致一些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将斑马线当成自己的舞台,自家的客厅,毫无顾忌。

  殊不知,斑马线是公共交通资源,司机礼让是道德使然,法规约束,作为行人却不能对这种礼让理所当然,泰然接受,应该积极地给予文明的回应和感激。而最简单,最直接的回应,就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过斑马线,提升自己的通过效率,也是在节省司机的时间,更是对司机礼让的感谢。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温州才决意打造“礼让斑马线2.0版本”,通过赠送礼品的形式,激励和引导市民“不做斑马线上的‘慢羊羊’,争做斑马线上的‘快行侠’,对慢行过斑马线的行人进行警告劝导,送上慢羊羊玩偶以示警告;对于快速通过斑马线的“快行侠”给予奖励,赠送一个充电宝作为纪念品,为快行侠加油“充电”。这种行为不仅展现出交通治理和文明建设的精细化,也是一种柔性的治理举措,可以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和启发,改掉不文明行为。可以说,礼让斑马线的2.0版本也是文明的2.0版本。

  车辆礼让行人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快速安全通过斑马线也是对这种礼让的一种回应,人车互让,才是社会文明的最高境界,也是道德的完美互动和展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