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洒水折射安全意识“结冰”

2018年12月14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12月13日,江苏常州城市过运河的怀德桥上发生数起汽车连续相撞事故,导致路面长时间大面积出现拥堵,据交警部门出警后介绍,桥面结冰或是导致事故的原因。据当地市民介绍,常州并无雨雪天气,桥面结冰是洒水车为路面进行除尘所致。(1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最低温度0℃以下,洒水车却冒着严寒“辛苦”洒水清洁路面,本意是给大家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却导致桥面结冰,引发交通事故。真是好心办坏事,适得其反。类似洒水车惹祸现象几乎每年都有发生,媒体已多次报道。类似洒水车“任性”洒水现象,又岂止江苏常州独创?全国各地曾经发生过严冬结冰天气,洒水车“任性洒”,导致路面结冰,多辆车因为打滑发生事故,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人员伤亡事故悲剧。

  为什么多次发生的事故与今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有关部门总是不长记性?众所周知,洒水车是城市保洁的“功臣”,每天例行公事地“洗刷刷”,给道路洗澡,目的是清洁路面,祛污抑尘,治污降霾,一直以来对城市的环境保护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城市道路上,环卫部门的洒水这是宜居城市的基本条件,本是一件好事儿。可是在道路结冰这样的天气下,再“列行公事任性洒”,无异是雪上加霜,这样的低级错误,却是年年再犯,不可原谅。

  城市保洁与市民安全都很重要,但是在市民安全面前,洒水车应该以人为本。明明知道,结冰天气下,洒水会带来道路安全隐患,任性洒水是对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不负责任的态度。之所以出现“洒水车任性洒”的现实窘境,源于在一些地方城市环卫部门的洒水车保洁功能发生了变化,洒水不仅是为了保洁和治污降霾,而且具有应付检查的功能,肩负文明创建的重任,平时的洒水成了“例行公事”的应付,不管道路有没有灰尘,需要不需要洒水,反正车到地皮湿,本来是雨天,道路已经被老天完成了洒水任务,根本不需要洒水,环卫部门的洒水车仍在“潇洒走一回”。

  洒水车究竟为谁辛苦为谁忙应该厘清。消除“城市之痛”要让洒水车不再惹祸端,环卫部门不应只是对上负责,也应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是天大的事,应该切实关注气温变化,及时调整洒水作业时间和方法,做到适时适量,洒水车不能成为扰民车,不是应付上级检查的工具,应该实事求是,制定科学的方法,根据需要洒水。这样也能避免好心办坏事,不要给市民的出行安全带来威胁和隐患。其实只要人心不冷,责任不结冰,道路就不会因洒水结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