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长收取“升学保证金”,岂能仅退还了之

2018年12月14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吕也玫

  报载,记者昨日从邯郸市教育局获悉,当地一所辅导学校进行虚假招生,向学生家长收取“升学保证金”被查处。除被责令限期整改外,要求全额退还所收费用。(见12月13日的《燕赵晚报》)

  向家长收取“升学保证金”,无论有什么理由都欠妥,侵犯了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属于乱收费行为,理应从严查处。而今,只要求全额退还所收费用,这样轻描淡写地处理此事,难保类似行为不再发生。

  按理说,国家对正常的教育收费历来都有明确的规定,学校即使要收取学生的费用,也需要严格履行相关的报批手续。并不是学校想收就收。何况,教育部早就规定,严禁任何向学校和学生乱摊派、乱收费的行为,甚至有“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的警告。在这么雷厉风行的“高压禁令”下,该辅导学校居然还我行我素,向学生家长收取“升学保证金”,是谁给的特权?即使真的为了学生好,也应该先召开一次家长委员会,征求家长们的意见,并履行报批手续,该做的不做,而一意孤行,实则是乱收费、乱摊派。既背离了教育的初衷,也缺乏人情味。毕竟,在学校与学生地位不对称的情况下,学校任何未经协商、报批而要学生家长掏钱的做法,都在强人所难,缺乏公平性,自然为人诟病。须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地,教育也是一项公益事业,动辄向学生家长“伸手”,有再好的初衷,也会打折。

  向家长收取“升学保证金”,本身就不合理,经不起推敲。因为人的智商不同,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优有差,如果以学习成绩论的话,难保每个学生都能升学。这像有的培训机构保证学生考上一本那样,实则是在家长们的骗取钱财,涉嫌违法,理应严肃查处,不能叫停为止。

  当然,作为辅导学校,实则是教育培训机构,它有什么能力保障所培训的学生能够升学呢?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有待调查。比如,有没有正规学校的领导者与该培训机构互相勾结,从中谋利呢?毕竟,正规的公办学校一般都“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根本不用家长缴纳“升学保证金”。如果有,那一定是公办学校领导违规从中谋取小集体或个人利益,且不说涉嫌违法,至少对不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向家长收取“升学保证金”,同时,也折射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对教育培训机构缺乏平常监管得太少,导致培训机构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既加重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败坏了教育行业的整体形象。而“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只要敢于动真格的,什么乱收费都可以治止。仅向家长收取“升学保证金”,只要当地主管部门敢“出重拳”,敢“打板子”,才可避免这类事情重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